学科建设  
一级学科
重点学科
重点实验室(中心)
回到首页 >> 学科建设
作物学学科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我国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农业区,素以“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著称于世。由于地质史独特,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带全,土壤种类繁多,野生植被多样,凡此种种,西藏高原农作物生境具有全球最典型的立体生境特色,其生态环境千差万别,堪称全球之最。独特而复杂的农作物生境,还有悠久的农业历史和多样化的耕作制度,加上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产生了丰富多彩的农作物遗传资源。长期以来,西藏大学作物学科,依托西藏高原这些特有的作物种质资源、复杂的物种生境和多样化的耕作制度,重点开展了以青稞、油菜为主要作物的高产、高效、优质栽培生理,西藏高原农业生态系统演变与调控机制,高原土壤肥力退化与植物营养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形成了独特的高原作物学特色。
 
  长期以来,西藏大学作物学科依托西藏高原这些特有的作物种质资源、复杂的物种生境和多样化的耕作制度,依托青稞、油菜等高原特色作物,进行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藏油菜种质资源的生物多样性研究”、“西藏野生油菜种质资源多样性及其演化研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学术界首次提出中国油菜起源的青藏高原起源说、油菜演化的二阶段假说、中国栽培油菜自然分类系统、大麦冬春性判定的综合顺序分类法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由此奠定了我校作物学科将是以油菜、青稞为优势作物的,有高原特色的优势学科。
 
  西藏大学作物学科的建设自今也有相当长的历史,随着我院农学学科的不断建设、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我院农学专业的办学层次也不断提高,从当初的大专、本科到现阶段的研究生教育,已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的专门人才。作物学一级学科点的设立和建设,能为我校农业类相关学科及专业(植物保护、植物病理、园艺等以及其他植物生产类专业)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有力的提升与促进这些学科与专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农业现代化的大力推进,对高层次研究型专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本科、硕士研究生层次的专业人才不能完全适应西藏社会发展的需要,急需大量的作物学专门人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西藏大学作物学科承担着这一历史重任,作物学一级学科点的设立和建设,有助于我们培养更多、更为全面的各类应用型人才支持西藏农业发展。
 
 
<<< 返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