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一级学科
重点学科
重点实验室(中心)
回到首页 >> 学科建设
林学学科
  林学学科是我校的重点学科。林学专业创建于1978年,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厚实,经过30多年的发展,林学专业积淀了深厚的理论基础,现已形成了较完整的教学和科研体系。林学学科是西藏唯一的涉林重点学科,也是西藏开展林业与生态环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优势学科和依托性学科。在西藏绿色长廊工程的“点线面”建设,优良苗木培育与引进,西藏红豆沙快繁技术研究,西藏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生态恢复与重建,林下植物开发与利用,西藏珍惜濒危植物的调查与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西藏是我国较大的天然林区之一,全区森林面积717×104 hm2,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木材产区。因此,保护好该林区森林资源不仅有利于西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保护全区良好生态环境的关键。林芝地区则是西藏的重点林区,是西藏天然林集中分布区和森工采伐区,也是专业教育所在林区。多年来,专业建设注重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形成了以林学为主的具有多种功能和效益科学研究体系。
 
  林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该学科主要为西藏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适应林业工程新技术要求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长期发展中,形成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森林培育学;(2)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3)园林植物与观赏艺术;(4)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围绕这些研究方向,该学科取得了较多的科研成果。
 
  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营建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是林学专业一贯坚持的办学特色。该专业教师紧密结合西藏林业生态建设实际,针对林业和生态建设的特点、热点和难点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很快在地方林业和生态建设中得到运用,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时教师的科学素养也在研究中提高。本专业立足于国家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化发展,围绕西藏生态环境建设和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大政方针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和中心,强化研究生教育,培养社会所需的多层次林业生态建设人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优势。
 
  通过建设,使学校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大幅度提升,林学学科代表自治区的特色和优势,紧密地结合西藏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具备先进的科研实验条件,组建了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术创新团队,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具有适应未来经济和社会需要的良好发展前景。建设林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将极大地增强我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建成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 返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