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苑要闻 - 正文

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就业“开门稳” 2024届116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和谐之源。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结合人才培养定位,以充分就业为基础,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加强就业引导为特色,积极构建精细化的就业引导工作体系、专业化的职业发展教育体系和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管理体系,引导学生把个人职业生涯科学发展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事业紧密结合,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推动2024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过努力,截至2024年3月,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2024届166名毕业生中,已达成就业协议116人,初步就业率69.88%,全部为企业就业,其中非国企就业11人。

重部署。制定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从“初次就业率、年终就业率、市场就业率”三个方面明确工作目标。先后3次召开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并安排专人审阅学生简历160余份,各帮扶老师指导就业面试50余次。将就业指导贯穿到教学全过程、各方面,开展全体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分析,特别是通过对年底仍未就业学生进行跟踪等途径及时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制定教职工对就业困难学生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帮助学生分析可能实现就业的途径,教育未就业学生及时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就业观,帮扶10名学生实现就业。


提能力。积极引导和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动员和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织大学生参加国家、自治区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2023年举办第一届电工技能大赛、第九届西藏农牧学院电子设计大赛,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第二届校企合作输变电专业反违章技能竞赛,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强联动。深入开展“引企入教”工作,邀请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学长学姐进校宣讲6场次,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岗位需求、薪资待遇,激发学生到企业就业意愿。加强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在完善原有毕业生就业渠道基础上,继续加强就业实习基地建设,2023年5月与华东水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与大古电站达成实习基地建设意向。开展“走进电力企业促产学融合专业实习”行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做好校园就业市场建设,组织学生参加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校园招聘会10场次。学院领导深入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2023年班子成员在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西藏能源示范中心等企业进行了5次座谈,与用人单位深入交流,通过问卷调查形式了解招聘意向以及对学院毕业生的满意度,最大限度实现校企共赢,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全方位融合。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   审核:李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