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喜报】我校陈璐教授获第五届“水电英才奖”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量:

  近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公布了《关于第五届水电英才奖奖励的决定》,经过初评、函评、会评三轮数十名院士、专家的评审,我校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陈璐教授获此殊荣。陈璐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选派的中组部第十批援藏干部,目前任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兼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

  “水电英才奖”由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发起设立并承办,是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下设的子奖项。该奖项每年评选奖励一次,每次授予人数不超过10名,主要是表彰奖励长期在水力发电工程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及科研教育一线,为解决工程建设和生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做出突出贡献,或有重要发现和创新发明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员。

 


  陈璐,教授,博导,2012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推荐免试、硕博连读),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联合培养一年,同年入职华中科技大学,2014年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国际著名水文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Vijay P. Singh(美方资助),2015年晋升副教授,2018年晋升教授(三年破格)。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楚天学者、华中学者。


  现任数字流域科学与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并是《Hydrology Research》《Water》《水电能源科学》《水资源研究》等多个期刊编委。出版专著5部,其中英文专著1部,由全球最大科技出版社Springer资助出版,中文专著发行1000册;编著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及其他重大工程应用项目数十项;授权发明专利共计34项。研究成果突破了多变量水文分析计算的理论障碍,研发了动态源汇机制的时空分异精细化水文预报关键技术,发展了水库群多场景适应性优化调度方法体系,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牵头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SCI 论文总引2081次,在 Web of Science中 H 指数 30。

  我校是继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后的,又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此奖项获得,有益于提高我校在全国的知名度,带动和促进我校水利学科的发展。我校水利人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国家战略,为推动水电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审核:王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