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历任领导
  > 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概况  加入时间:2018-9-11 9:46:14     点击:3916

  西藏高原森林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西藏农牧学院,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是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主体。依托单位的生态学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6)、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2006)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1)。实验室现有人员50人;其中,高职以上人员41人;博士13人,硕士33人。高原森林生态创建三十多年来,围绕藏东南典型森林类型在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等多个层次对天然林的结构、功能、演替、生产力及其形成过程与调控机理等诸多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与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果。

  实验室现有综合实验楼1栋,建筑面积约3200m2相关实验配套设施较为齐备,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4000余万元。实验室设有高原森林生态专题实验室、高原系统进化专题实验室、高原分子生态专题实验室等8个专题实验室。2012年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的建设,三期建设累计投入1400万元,用于购置和优化配置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设施,置有扫描电子显微镜、便携式光合仪、叶面积仪、树木年轮仪、地物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型实验分析仪器40余台套。并建有植物标本室、生态网络数据共享服务站等科研场所,为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和技术支持。

   野外观测试验楼1栋,站区面积1.06万hm2,设有综合观测场2处、1公顷标准样地1处,固定样地20余块,长期定位观测急尖长苞冷杉林、林芝云杉林、高山松林、川滇高山栎林等森林类型,有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站、树干液流观测系统、土壤呼吸观测系统、植物根系监测系统等野外长期观测设施20余处。

  立足高原,面向全国。实验室开放运行以来,紧密结合西藏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事业,致力于地方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我区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技人才培养和环境保护宣教的科研平台和宣传基地,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西藏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8  西藏高原森林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联系电话:0894-5822655  传真:0894-5822655  电子邮件:ljrong0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