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位置图标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校规划>>独立设置>>文章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


农牧学院研究生处
2015年11月15日
 
我院办学特色分析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学科发展立足高原、专业建设面向西藏、科学研究服务三农。

1.高原特色

青藏高原是世界唯一的,其特殊性不言而喻,作为以自然科学为主体的农牧学院,围绕着高原生态安全和农牧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高原生态领域,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长期定位研究,出版了森林生态定位研究基础数据集,探索了典型林分的水文过程、碳交换、养分循环、天然更新、林线动态等机理,揭示了西藏亚高山暗针叶林高蓄积量的规律,丰富了我国高海拔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的基础数据。在高寒植物种群生存机制、植物区系调查和数据库建设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果,对该地区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五”以来,针对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保护工程,围绕青藏高原农田、矿区、草地、河谷、湿地等脆弱的生态类型,开展了相关形成机理和过程研究,研发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退化恢复、土地沙化治理、矿区植被建设、干旱河谷造林、农田复壮措施等技术与模式,在局部区域得到应用推广,不仅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也填补了高原恢复生态学部分空白。正如20159月国务院颁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指出“藏学、高原生态、藏医药等学科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产生了一批有世界影响的学术成果”。

2.西藏特色

学院围绕西藏产业发展,以行业需求修订培养方案,以用人单位调整专业实习内容,以“老筹建”精神推进人文素质教育,形成了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科学合理的专业结构体系。学院积极主动寻求与地方政府、行业单位、科研院所的合作,聘请行业、企事业专家直接参与教学内容的设计,探索建立“新学徒制”的联合办学模式;通过实施课程归口、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修订本科专业评估体系、鼓励民族教师讲授核心专业课程、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等手段,促进教师安于教学,激发他们的教学热情;全面实行“汉语、藏语、英语”三语教学,开展藏语文、英语等课程的分层教学,组织编写乡土教材、实验指导书(80余种),规定专业实践环节不低于总学时的30%等方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更好服务西藏经济需求。

针对学生主要来源于农牧区的情况,学院开设了70余门人文素质公共网络选修课,弘扬建院初期师生员工用汗水和生命凝结成“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吃苦耐劳、苦干实干,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老筹建”精神,激励学生奋发图强、砥砺前行。近期毕业生跟踪调查表明,学院毕业生以爱国、勤奋、团结、求实、创新为显著特点,与从区外高校引进毕业生相比,具有熟悉西藏区情、适应工作岗位周期短等特点,与区内其它高校毕业生相比,具有专业技术优势明显、动手能力强、踏实肯干等不可替代的优势,深受社会欢迎。正如2013年洛桑江村主席上任后,首选我院进行视察调研,他指出“此次视察调研,虽然时间短,但实地察看后,倍感高兴,农牧学院发展变化大,学院四十多年来为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西藏‘三农’产业及生态建设等培养了大量急需的‘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人才。”

3.三农特色

学院根据西藏三农特点,主动服务社会,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重点围绕油菜、藏猪、藏鸡、藏药材、林业工程、林下资源、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等,构建西藏特色资源数据库,研发主要农作物高效种植、特色畜牧健康养殖、藏药材资源利用、传统及现代产品加工、高原河谷植被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等关键技术,初步形成了具有国内外一定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

“十二五”期间,在作物方面抢救性搜集了西藏特色作物油菜种质资源,饲料油菜在我国的栽培海拔由1500m提高到4000m,推广面积8万余亩。在养殖方面从藏猪遗传基因着手选育了高产仔率、快生长2个品系的良种藏猪,制定了《藏猪地方标准》、《藏猪养殖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出版了《藏猪养殖技术》藏汉文专著,每年免费推广200余头的良种藏种猪给当地农户。在兽医方面摸清了我区家养和野生动物疫病的发生、防控状况及动物疫病流行规律,研制并推广了“鸡牛兔”一类新传染病疫苗。在林业方面根据西藏植被类型,提出了干旱河谷植被建设模式,河谷沙化土地恢复模式等,并在国家防沙治沙综合试验区中得到推广应用。在草地方面成功实践了“小气候环境条件下藏北人工草地生产建设体系”等技术,在典型草原区域开展相关示范及技术培训。在资源方面主持了西藏中(藏)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起草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藏药材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开发了红景天饮料等系列产品。


文章来源:农牧学院研究生处  发布者:方江平  发布时间:2015-11-15  阅读:408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
上一篇: 我院单独设置必要性分析
下一篇: 我院就单独设置召开县处级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咨询留言 | 联系我们 | 责任申明 | 网站帮助
Copyright @ 2013-2025   农牧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技术制作:雪蛙工作室
   本页执行时间:46.875毫秒。
备案序号/经营许可证号: 藏ICP备05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