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位置图标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校规划>>独立设置>>文章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


农牧学院研究生处
2015年11月13日
 
我院单独设置必要性分析

(一)国家民族教育发展的需求

2015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民族地区设置工科类、应用型本科院校。引导一批民族地区普通本科高校和民族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以就业为导向,调整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学科专业结构,重点提高工、农、医、管理等学科比例,支持办好师范类专业,提升民族特色学科水平。

西藏作为我国五个民族自治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保持边疆稳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民族教育仍然是西藏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重点领域,是培养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接班人还是培养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掘墓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培养出一大批以祁爱群同志为杰出代表的政治立场坚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能扎根基层、扎根农牧区、懂专业、会技术的管理干部和专业人才。正如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同志2010410在我院视察工作时指出,“农牧学院已经建设成为一所现代化的农牧业院校……成为了西藏各级领导骨干、科研骨干、管理骨干的摇篮”。学院单独设置,可以进一步发挥培养基层队伍、巩固基层领导的目标,是国家发展民族教育、维护基层政权稳定、促进边疆长治久安的需求。

(二)西藏农牧业经济发展的需求

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的74.25%2014年),到2020年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小康,首先要让农牧民达到小康水平。2014年西藏专业技术人员,扣除医疗卫生和教学人员后,实际从事科研活动的人员平均每万人不到3人,远低于全国平均43/万人水平(中国科学报)。《西藏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人才结构和分布不尽合理,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卫生、农技、畜牧等实用人才严重短缺”。

农牧学院作为西藏农牧业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提高农牧业科技贡献率、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西藏目前各县、乡(镇)主管农牧业的科技副县长、副乡(镇)长超过70%毕业于我院,或在我院接收过再培训;学院除培养本专科全日制高层人才之外,每年还举办几十场各类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受训人次超过2千人。其次作为西藏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到企事业委托等各级各类科技与社会服务项目,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当前,面对国家对西藏发展“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定位,自治区提出建设特色突出、规模适度、效益明显、生态安全的具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农牧业绿色发展道路。学院单独设置,可以更好的吸引高端专业人才和更优秀的生源,可以加快发展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提升高原特色农产品的步伐,是促进西藏农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三)西藏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2015年的《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高等教育实行分类管理,科学定位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类型、科学研究任务、主要服务面向、质量标准要求和国家、社会责任。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高等教育无论在办学规模还是教学质量上都发展迅速,目前拥有6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3所。西藏大学为综合性偏工科发展,地处拉萨;西藏民族大学为综合性偏人文社科发展,地处陕西;西藏藏医学院为典型特色发展,地处拉萨。作为农牧民为主体的西藏,农牧业是其基础产业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支撑产业,尤其是面对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过量发展工业受到极大限制,因此西藏的高等教育理应为农牧业服务。单独设置后,西藏高等院校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工医”全面均衡发展态势。

学院地处西藏林芝市,位于西藏农业的前沿阵地,单独设置之后,可以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在立足高原、面向西藏、服务“三农”的基础上,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着力拓展继续教育,推进转型发展,努力培养爱国敬业、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因此单独设置是推进地方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优化全区高等教育结构与布局的需求。

(四)学院内涵式发展的需求

两校合并组建新西藏大学以来,在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等多项工程实施之后,学院无论是办学硬件条件、还是办学软件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农学、生态学进入“211”重点建设学科行列,2013年生态学获批西藏第一个理学博士学位授权。

在当今经济发展方式快速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转型,社会对人才需求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作为一所地方性学院,特别是与西藏基础农牧业紧密结合的行业性地方院校,将来重点应该是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支撑地方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社会管理的创新能力,围绕构建外有产业链内有学科链的专业群发展模式,将“政产学研用”深度结合,让专业设置与行业需求对接,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衔接,实践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结合,这样的发展思路更加符合政府对高等院校发展的期望,而综合性大学更多考虑的是学科平衡发展,因此单独设置既是西藏农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农牧学院内涵式发展的需求。


文章来源:农牧学院研究生处  发布者:方江平  发布时间:2015-11-13  阅读:417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
上一篇: 我院就单独设置论证报告咨询专家
下一篇: 我院办学特色分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咨询留言 | 联系我们 | 责任申明 | 网站帮助
Copyright @ 2013-2025   农牧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技术制作:雪蛙工作室
   本页执行时间:46.875毫秒。
备案序号/经营许可证号: 藏ICP备05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