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顶刊《Applied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08-16 浏览量:

  近日,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能源领域TOP期刊《Applied Energy》上发表题为:“A high altitude prosumer energy cooperation framework considering composite energy storage sharing and electric-oxygen-hydrogen flexible supply”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通讯作者为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第一作者为2021级研究生崔世庭,第二作者为我校援藏干部吴军教授,西藏农牧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167015)、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电气工程实验室支撑项目(2022D-ZN-01)的支持。《Applied Energy》是世界能源领域著名学术期刊,在全球出版巨头爱思唯尔 (Elsevier) 旗下,影响因子11.2,CiteScore 21.1,高被引论文ESI全球工程期刊排名第4,列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一区TOP3%。

  本研究提出一种考虑复合储能共享和电-氧-氢灵活供应的高海拔产消者能源合作框架。针对高海拔地区的电能和氧气供应需求,提出高海拔地区产消者联合供氧模式,引入复合储能供应商为高海拔产消者提供电-氧-氢复合储能共享服务,并构建高海拔地区产消者和复合储能供应商复合储能供应商的能源合作框架。此外,提出一种考虑多重能源共享贡献的不对称利润分配模型,对复合储能供应商和高海拔地区产消者进行两阶段利润分配。

  研究结果表明与独立的高海拔地区产消者相比,经济效益、一次节能率、系统独立性,自给率均得到了改善,框架的灵活性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本研究为高海拔产消者群体的能源合作提供了可行的合作框架。

Fig. 2 Structure diagram of HAP energy supply system

  据悉,该文为我校首篇发表于能源领域影响因子超过10的TOP期刊文章。该文章开拓了能源利用及综合能源领域全新研究方向,创新性的提出了电-氧-氢综合能源运行与交易模式,获得了国内外多位该领域知名审稿专家高度评价并得以快速见刊发表。该文发表极大地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为我校更名申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团队将沿此方向继续深耕研究,争取获得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   审核:李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