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一级学科

青藏高原具有世界上最为独特的生态地域单元,以高海拔高寒环境为主要特征的脆弱生态系统以及大面积的冰川、积雪和冻土,对全球变化和人类干预十分敏感,对周边地区乃至整个北半球的影响巨大。基于此,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确定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及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国务委员视察西藏大学时,均强调了保护西藏高原生态环境的极端重要性,要求西藏大学立足高原,发挥优势,切实加快特色学科建设。

本一级学科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学科团队现已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973”前期和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近百项,在国内外核心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检索30篇),申请专利10项,在培养高原生态研究人才、揭示高原生态奥秘、合理开发高原生物资源、高原生态安全政策研究、探索环境变迁对人类健康影响等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高原生态系统与群落生态学方向将独特的高原生物及其环境作为有机整体,以高寒生境下的生物群体为研究对象,以生物群落动态及系统能流、物流等为研究内容,揭示高原生物群落结构复杂性和生态系统脆弱性等特殊生态条件下的自然规律,探究高原生态条件对生物正常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造成的胁迫、生物抗逆性及其生理生态适应性特征形成机制。

高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方向旨在围绕当今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在掌握高原生物多样性本底的基础上,探究物种多样性形成的背景、原因和机理,分析高原生物生存现状和演化趋势,评估其现实和潜在的经济、生态价值,提出合理开发利用高原生物资源的方法技术和保护途径。

高原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方向重点研究不同干扰条件下高原生态系统的受损过程及响应机制,提出高原生态系统退化的景观诊断及评价指标,研发不同的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关键技术体系,并结合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生物多样性,研究优化配置、重构及其调控技术,开展典型生态系统恢复与治理的优化模式试验示范与推广。

高原生态安全评价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方向围绕人类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全面分析生态承载力与生态风险对高原生态安全影响的基础上,根据自然、社会经济技术和美学原则,在保护高原地区生态平衡的同时,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目前,通过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等的实施,以及教育部组建的高校团队的对口支援,本学科展现出良好的快速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