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国家级精品课程 | 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 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 申报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其他资源 |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校级精品课程作物育种学:
 课程列表  
 ·会计学
 ·生物化学
 ·观赏植物栽培学
 ·施工技术与管理
 ·英语
 ·作物育种学
 本课程信息  
《作物育种学》课后习题
《作物育种学》试题库
《作物育种学》教学大纲
《作物育种学》课程介绍
《作物育种学》教学课件
《作物育种学》教学内容
《作物育种学》申报书
《作物育种学》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作物育种学》是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本科生专业必修课,主要介绍作物育种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涉及内容包括种质资源搜集和保存、植物育种的各种方法和品种的审定推广等等。《作物育种学》也是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一门经典课程。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作物育种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表现在育种目标由单纯追求产量提高转变为高产、优质、稳产、高效、高抗相结合;育种理论从传统育种理论过渡到将传统育种理论与群体遗传学、数量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基本理论相结合的综合育种理论体系;育种的选择方法也由传统的通过表型选择变异发展到育种实践与分子生物学相关技术相结合的综合选择变异。为此,在授课过程中,需要及时吸收国内外相关的教学方法和最新的育种前沿研究成果,并充实到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中,例如在传统的回交育种中加入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进行轮回亲本的“背景”选择,可以提高选择效率,加速回交育种的进程。另外在回交育种中也可通过“共显性分子标记”选择杂合体,同样也可以提高选择效率,较快育出符合育种家要求的新品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是目前国内外育种界比较热门的话题,但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在育种实践中应用还比较少,所以在课堂上,通过国内外对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在科研中的应用情况介绍,使学生对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有较深刻的认识。作物品质改良是在近几年才得到我国育种家重视,在版的全国统编教材中品质改良内容很少,针对这种情况,在教学过程中增加搜集的,国内和我区不同作物品质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等信息内容,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目前我国作物育种目标的多样化及品质改良在作物育种中的重要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作物杂种优势机理的研究和利用也是作物遗传改良的重要理论基础,但目前的统编教材存在内容陈旧现象,杂种优势机理仍局限于100年前的两个重要假说,即显性假说和超显性假说。针对这种情况,本教学小组在教学中加入了作物杂种优势机理研究的一些最新理论,拓宽了学生的眼界。

  总之,教学内容的不断调整,为这门古老的精典课程增加了新的血液。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也逐渐认识到作物育种不仅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艺术,也在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admin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西藏农牧学院 © 20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