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国家级精品课程 | 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 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 申报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其他资源 |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校级精品课程作物育种学:
 课程列表  
 ·会计学
 ·生物化学
 ·观赏植物栽培学
 ·施工技术与管理
 ·英语
 ·作物育种学
 本课程信息  
《作物育种学》课后习题
《作物育种学》试题库
《作物育种学》教学大纲
《作物育种学》课程介绍
《作物育种学》教学课件
《作物育种学》教学内容
《作物育种学》申报书
《作物育种学》申报书

       

西 藏 农 牧 学 院

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项 目 申 报 书

课程名称

作物育种学

教学单位

植物科学学院

教研室

农学

项目主持人

昌 西

填写时间

2013年4月7 

教 务 处 印 制


一、课程介绍

课程类别

□公共基础 □专业基础 □专业必修 □专业选修 □公共选修

面向专业

农学本专科

开设时间

连续开设25年,50学期。

课程简介及发展沿革

作物育种学是研究选育及繁殖优良品种的理论与方法的科学。其基本任务是在研究和掌握作物性状遗传变异规律的基础上,发掘、研究和利用各有关作物资源;并根据各地区的育种目标和原有品种基础,采用适当的育种途径和方法,选育适于该地区生产发展需要的高产、稳产、优质、抗(耐)病虫害及环境胁迫、生育期适当、适应性较广的优良品种或杂种以及新作物;此外在繁殖推广过程中,保持和提高其种性,提供数量多、质量好、成本低的生产用种,促进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

随着遗传学、进化论有关基础理论的发展和育种效率的提高,作物育种学从20世纪20—30年代开始摆脱主要凭经验和技巧的初级状态,逐渐发展为具有系统理论与科学方法的一门应用科学。

西藏自20世纪50年代以后开始利用科学的育种方法来改良品种,至20世纪70—80年代初作物育种进入发展阶段以后,我校也开始开设了作物育种学这门课程。经过老前辈及中、青年教师多年的教学和科研研究,使我院的作物育种学课程、育种实验室、育种实验田等都有了空前的发展,为今后育种学及为西藏农业生产发展开辟了通道。

主要教学内容

作物育种学是一门具有深厚生命科学和数理科学基础的应用科学。作物育种的理论和方法有共性,各种作物的育种又有个性。因此,高等农业院校的作物育种课程包括了作物育种学总论和作物育种学各论两方面的内容。

总论教学内容:绪论、作物遗传规律的理论基础、种质资源的研究与育种目标的制定、常规育种方法与技术、新型育种方法的应用、作物育种试验技术和种子生产管理;

各论教学内容:绪论、小麦育种、大麦育种、玉米育种、油菜栽培、马铃薯育种、其它作物育种。


二、项目主持人情况

姓名

昌西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第一学历

学士

出生年月

70.12

行政职务

最后学历

学士

第一学历和最后学历毕业时间、学校、专业

1996年7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

主要从事工作与

研究方向

作物遗传与育种 高原作物育种目标性状遗传与改良

本人近三年的主要工作成就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 篇;出版专著(译著等)  部。

获教学科研成果奖共  项;其中:国家级  项,省部级  项。

目前承担教学科研项目共  项;其中:国家级  项,省部级  项。

近三年拥有教学科研经费共    万元,年均    万元。

近三年给本科生授课(理论教学)共 400学时;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共 15 人次。

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科研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等级及签发单位、时间

本人署名位次

1

2

3

4

目前承担的主要教学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本人承担工作

1

2

3

4

目前承担的主要教学工作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对象

人数

学时

课程性质

授课时间

1

作物育种学总论

10农学本

73

48

2012年下学期

2

作物育种学各论

10农学本

73

64

2013年上学期

3

作物育种技术实践

10农学本

73

52

2013年上学期


三、项目团队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专业技术职务

第一学历毕业学校、专业、学位

最后学历毕业学校、专业、学位

专职

/

兼职

1

昌西

41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学士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学士

专职

2

旦巴

40

副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农学、学士

东北林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

专职

3

张宗郁

40

副教授

甘肃农业大学,兽医,学士

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

兼职

5

6


四、现有教学条件

教材、教学管理、图书资料、实验室及教学设备等情况。

1、教材选用与建设

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2005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张天真主编的《作物育种学总论》、盖钧镒主编的《作物育种学各论》。
2、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使用申宗坦主编的《作物育种学实验》指导书。

3、实践性教学环境
 (1)实验、实践设施居于区内先进水平 本课程专门配有用于本科教学的2个专用实验室,可用于本科教学的试验农田160亩、温室800m2,仪器总价值300万元。实验设施与仪器设备在西藏同类学科居于领先水平,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硬件平台,可保障综合性、高质量实验和科研实践的活动的正常进行,并配套晒场、农机库、脱粒房、挂藏室和考种室等。

(2)实验室的开放式管理,为学生实验、实习提供了便捷 本课程的实验室由3名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专职教辅管理,实行预约式开放,实验室的大型仪器,只要同学预约登记,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就可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实验,完成实验和毕业实习中有关作物栽培试验测定,近五年来已有150多位学生在实验室完成了作物育种方面的实验。
 (3)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  由于本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实践教学是学生掌握本专业过硬本领的重要一环。在二年级上学期提早进入科研活动,在科研过程中和毕业实习期间,均实行导师负责制,并采取与硕士研究生结对的方式,利用各位导师承担的国家、部省级项目的优势和掌握学科前沿动态以及丰富的资料信息。在这种学术氛围浓郁的环境中十分有利于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技能的培养。
 (4)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实践教学创造良好条件 在建好上述校内实践基地的同时,强化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配套建设。按照实践教学需求,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建立了农学专业固定的综合实践教学基地。
 (5)坚持暑期到农村一线开展作物生产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大学生在暑期进行作物生产实践活动,并配备专门指导教师。学生利用所学的育种知识,到田头进行作物调查、诊断,宣传作物育种最新技术,指导作物生产。通过自己设计调查研究计划,到生产第一线了解农村,了解农民的需求。通过参观作物育种高新技术示范区和先进典型,拓展视野。通过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撰写调查报告。

4、网络教学环境
 作物育种学总论和各论以及实验课都制作了多媒体幻灯片。

五、目前教学状态

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改革、考核方式、教材建设

本课程采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以及互动式教学等方法,结合课程特点,应用“三点一式,渗透交叉”教学成果于教学中,在学生全面系统掌握该门课程的基础知识,通过参加生产实践提出问题,通过解决问题的引导教学,达到灵活掌握和运用。

1.课堂讲授 作物育种学作为讲授作物基本理论及其在作物生产实践中应用的课程,它既具有理论上的抽象性、逻辑性严密等特点,同时具有应用性、实践性和参与性的特点。对于前者,课堂讲授应将各个原理的重点、要点、难点讲深讲透。让学生较深入的学习和掌握作物育种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对于后者,课堂讲授要结合生产实践,尤其是教师的生产和科研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生动讲解,讲活讲懂,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实验实习 通过实验实习,让学生学会并掌握与作物育种学有关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堂讨论 针对目前西藏高原作物生产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及一些有争议的问题,由教师给学生出题目,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查阅资料,将自己的观点、看法及解决方法等写出课堂发言讨论提纲,在课堂展开讨论,最后教师总结发言。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并可集思广益,较全面深入的认识所讨论的题目。

4.课外习题 就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国家涉农的大政方针,就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等问题,出课外习题,学生通过课后复习及查阅相关资料,完成习题,可以加强对所学农业知识的理解、认识,同时可以培养同学理论联系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观看录像片 由于该课程内容涉及作物较多,仅课堂讲授同学无法建立动态、整体宏观、发展变化的观念,通过组织观看录像片,可以弥补课堂讲授之不足。

6.参观调查 目前参观调查主要在实习农场和附近农村进行,实践表明这一教学手段可以加深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以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 考核方式 在原有的闭卷考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改革考试制度。建立实践动手能力考核制度,制定教师和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考核指标及规范化要求,并认真落实,增加实践动手能力课的学分(4学分);使培养的学生掌握主要农作物田间操作技术;试验布置等常规技术;遗传育种考种指标的分析与操作;掌握试验分析,论文撰写等涉及作物育种学的常见文体写作,以期更好的为西藏农业生产服务。

六、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特色和成效

在当前教学条件和教学状态中取得的初步成果及特色

根据当前我院教学条件和教学状态中,作物遗传育种教学团队深入西藏各地广泛调查研究,了解高原作物生产现状及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在教学中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充实、完善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能力达到内地重点高校同等水平。在科研研究上以现有的科研条件,重点抓住西藏特色区域特点,科研水平逐渐迈入正轨。为我校作物育种学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制定了教学大纲,制作并采用多媒体教学,重视作物种植园区建设,强化实践教学。作物育种学的教学在新的世纪迈开了新的步伐。

七、精品课程建设方案

(一)精品课程建设方案

按照十七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针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和教材建设等精品课程建设内容,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设方案。

(1)本课程建设目标、步骤

为进一步突出该课程的地域性、应用性,加强实践性、强调针对性、注重灵活性的特点,培养一大批具有必要的理论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急需的专业人才和培养适应西藏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型人才。本课程的建设目标及建设步骤如下:

① 完善课程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和授课教案,充实多媒体课件,补充教学光盘、科教片等,完善试题库建设,并将所有教学资源全部上网,充分实现作物育种技术课程全方位立体化教学。通过本课程的建设,带动农学专业优质课程群建设,以此全面推进学校的课程建设工作。

②在教学内容方面,密切关注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及时反映本学科研究的最新科技成果,保证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一流的教学内容。

③在教学手段方面,加快CAI辅助教学课件、网络课件和录像教材等的配置和研制,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可另附页)

(二)精品课程建设进度计划

编号

时间跨度

建  设  内  容

1

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

将《作物育种学》课程建成校级精品课程。

2

2014年12月至2015  年7月

将《作物育种学》课件及教学光盘上传至校级网络上。

3

年 月至  年 月

4

年 月至  年 月

5

年 月至  年 月

6

年 月至  年 月

7

年 月至  年 月

8

年 月至  年 月

9

年 月至  年 月

10

年 月至  年 月

11

年 月至  年 月

12

年 月至  年 月

13

年 月至  年 月

14

年 月至  年 月

15

年 月至  年 月


(三)精品课程建设资金预算

序号

建 设 项 目

主要完成内容

经费预算(万元)

1

教学内容建设

育种学课程内容改革

0.05

2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

课件建设、试题库、考试方式等建设

0.2

3

其它建设内容

育种试验田、试验种质资源建设

0.25

4

5

6

合    计(万元)

0.5

(四)精品课程建设资金详细预算

1、教学内容建设

建设内容

经费计算方法

经费(万元)

育种学课程内容改革

材料打印、复印

0.05

合计(万元)

0.05

2、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

建设内容

经费计算方法

经费(万元)

编写试题库10套

编写费用及材料费用

0.1

实践课及实验课各数据软件购买

购买各遗传育种数据软件费用

0.05

课件建设

育种总论、育种实验、育种实践课件建设费用

0.05

合计(万元)

0.2

3、其它建设内容

育种试验田建设

育种试验田各材料费用

0.1

育种种质资源建设

种质材料收集、保管费用

0.05

育种试验田建设

育种试验田各材料费用

0.05

课件网络建设

课件上传至校园网相关费用

0.05

合计(万元)

0.25


八、审批意见

教学单位意见:

教学单位签章:         分管领导签名: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评审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教务处签章:          处长签名: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学校签章:          校长签名: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admin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西藏农牧学院 © 20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