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国家级精品课程 | 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 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 申报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其他资源 |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校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
 课程列表  
 ·会计学
 ·生物化学
 ·观赏植物栽培学
 ·施工技术与管理
 ·英语
 ·作物育种学
 本课程信息  
《动物生物化学》课程大纲(专科)
《动物生物化学》电子教案
《动物生物化学》教学大纲(本科)
《动物生物化学》学生评价
《动物生物化学》课程PPT
《动物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专科)
《动物生物化学》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动物生物化学》实验大纲(本科)
《动物生物化学》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西 藏 农 牧 学 院

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项 目 申 报 书

课程名称


动物生物化学


教学单位



动科院


教研室



生物技术


项目主持人



杨晓梅


填写时间



2008年11月10日


西藏农牧学院教务处制

一、课程介绍

课程类别


□公共基础√□专业基础 □专业必修 □专业选修 □公共选修


面向专业


农学、林学、园艺、草业科学、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


开设时间


连续开设18年,36学期。


课程简介及发展沿革:

生物化学是我国高等农业院校林学、农学、园艺、草学、植保、生物技术、食品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和重要的必修课程,也是该类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的必考课程之一。课程内容包括:核酸的结构与功能、蛋白质化学、酶、脂类与生物膜、糖类分解代谢、生物氧化与氧化磷酸化、糖的生物合成、脂类代谢、蛋白质的酶促降解和氨基酸代谢、氨基酸的生物合成、核酸的酶促降解和核苷酸代谢、核酸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代谢调节、抗体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四大有机物质糖类、脂类、蛋白质、核酸的结构、性质、合成和分解代谢, 了解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代谢的调节和抗体等内容。为其他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为该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参加考试做好准备。

本课程的历史沿革可以追溯到1978年西北农业大学盖庭老师为林学、农学等专业开设的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后上海师范大学张清章老师开设了生物化学与植物生理学课程,以后多年都是外聘教师和我院吴德宽老师共同承担生物化学教学工作并建立了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2000年,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申报学校优质课程并立项建设,经过2年的认真建设和后续8年的不断努力,目前本课程又纳入学校精品课程建设体系中,课程组现有3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助教,所有教师都是硕士以上学历,师资力量雄厚。经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促进和激励,教学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结合我院实际,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项目主持人情况

杨晓梅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

讲师

第一学历

本科

出生年月

1972.11.21

行政职务

教育干事

最后学历

硕士

第一学历和最后学历毕业时间、学校、专业

1996.7月,西北师范大学,生物学教育

2006.7月,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教育

主要从事工作与

研究方向

生物化学教学与研究

本人近三年的主要工作成就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7篇;出版专著(译著等)0部。

获教学科研成果奖共0项;其中:国家级  项,省部级  项。

目前承担教学科研项目共1项;其中:国家级  项,省部级  项。

近三年拥有教学科研经费共    万元,年均    万元。

近三年给本科生授课(理论教学)共  学时;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共6人次。

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科研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等级及签发单位、时间

本人署名位次

1

生物化学实验指导

西藏农牧学院

第一

2

3

4

目前承担的主要教学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本人承担工作

1

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

院青年基金

07.05-09.05

0.44万元

主持人

2

目前承担的主要教学工作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对象

人数

学时

课程性质

授课时间

1

生物化学

06林学、06农学、06植保、06草学、06园艺、06农资、07农学、07林学、07植保本,06植保专

317

518

专业基础

07-08学年(1),08-09学年(1)

2

植物生理学

06林学、06农学、06植保、06草学、06园艺本、06植保专、07园艺、07设施农业专

261

382

专业基础

07-08学年(2),08-09学年(1)

三、项目团队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专业技术职务

第一学历毕业学校、专业、学位

最后学历毕业学校、专业、学位

专职

/

兼职

1

杨晓梅

36

讲师

西北师范大学生物学学士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

教育干事

2

兰小中

32

副教授

西南师大,生物学教育,学士

西藏农牧学院,生态学硕士

教研室副主任

3

李连强

27

讲师

西南师大,生物科学学士

西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

4

索朗桑姆

30

讲师

大连化工学院

东北林业大学

5

辛福梅

27

讲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学士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遗传育种

6

袁雷

27

助教

东北师范大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四、现有教学条件

教材、教学管理、图书资料、实验室及教学设备等情况。

教材选用: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一直选用全国统编的优秀教材,在2000年学校优质课程建设后,结合本院实验室实际和教学需要,自己编写了部分教学辅助材料——《生物化学实验指导书》,《生物化学习题集》,并结合西藏实际与教学需要修订和完善了教学大纲。

教学管理:本课程根据学校规定,实行教研室、学院、学校三级管理制度,实行精品课程落实到人,管理到人,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图书资料:经过对口援藏单位的支援和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中的购置,学校图书馆有较为完备、新颖的图书资料,能满足本科教学和研究的需要。

实验室建设:自2000年申报学校优质课程以来,学校多次向生理生化实验室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实验教学条件。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该实验室按照:“有利于管理,有利于学科发展,有利于提高效益,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原则进行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中另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作为该课程的辅助教学实验室,使学生对生物大分子等内容有所接触和了解。实验室目前实验仪器使用率、完好率均在95%以上,实验开出率达100%,学生反应良好。

教学设备:该课程从2000年学校优质课程建设以来,教学设备相对完善,多媒体教学设备、投影仪、校园网络、图书馆等教学设施基本能够满足教学所需。

五、目前教学状态

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及技巧、教学手段、教研状况、教学内容改革、优秀教材的使用、题库建设等情况。

程组老师均能树立精品课程教师是高水平教师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辛勤耕耘,教学相长。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过硬。能及时把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引入课堂,教学态度认真、严谨,树立“精品课程是由每一堂精品课”组成的观念,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在教学过程中,能结合课程需要和学校的教学条件及学生需求改进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现代教学设备的作用,广泛收集资料制作CAI课件,结合本门课程实际,利用投影仪、幻灯机和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课程组老师也能明白:改革是教学过程的必要手段,在教学和考试过程中均能结合课程的特点及教学大纲要求,适当选择课程的考试方式和考试内容。

在教材的选用上一直选用全国统编优秀教材。课程组老师也能积极参加各类教研工作,2006年1月,李春燕老师申报了教育部项目:西藏高等林业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2007年5月,杨晓梅老师申请学校青年基金项目: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从更深层次探讨学生学习兴趣、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因素等,以便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针对课程特点和教学需求,本课程试题库目前正准备建立。

六、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特色和成效

在教学条件和教学状态中取得的初步成果及特色

1、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选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根据课程内容不同,适时选择多媒体或传统教学手段,灵活调整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布鲁纳结构教学理论、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等新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引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3、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

4、增加授课过程与网络内容,加强师生互动,充分利用网络环境,打破学习环境的限制,随时随地都能解答学生的疑问。

七、精品课程建设方案

  (一)精品课程建设方案
  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自治区发展需求,结合专业建设需要,按照精品课程建设要求,体现本课程教学指导思想,围绕教学与实践教学内容建设、教学条件(非硬件建设)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建设,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设方案。
教学内容建设:
  1、课程内容体系的优化:大力改变一些课程内容陈旧,理论脱离实际的状况,尽量把科研前沿性内容引入到教学,例如:基因工程、酶工程等新研究、新发现以及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情况等内容引入到课堂,尽量能把老师自身的科研内容融入到教学中去。
  2、 课程内容组合优化,分为:核酸、蛋白质、糖类、脂类的结构与功能及合成与分解代谢,并明确学生学习的层次(识记、理解、应用),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盲目性。
  3、 全面掌握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熟悉动物生理学、遗传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兽医普通病学、兽医临床诊断学等课程与该课程的交叉性与基础性,真正起到专业基础课的作用。
教学方法与手段:
  1、根据西藏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现状和西藏生源的具体特点,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积极推进布鲁纳结构教学理论、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等在教学中的应用,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现代教学设备的作用,广泛收集资料制作CAI课件,结合课程需要及学校现有教学条件,利用投影、幻灯和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3、将考核纳入到教学体系和实现培养目标的总体中去考虑,改革传统的考核方式,注意考试环节与教学环节相结合;笔试与试验技能考核相结合,建立一套科学、规范、严格的考试制度和考核制度。
 (1)坚持理论考核与技能考核相结合,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期末考试部分占50%,平时成绩占50%(其中实验考试占20%,作业和笔记及课堂表现占30%),全面考查学生的知识水平。
 (2)重视考试命题的重要性和高质量,试卷题型和编写技巧丰富,题量适当,难度适宜,试题覆盖面宽、重点突出。
教学条件:教学条件:教材、实验教学环境的建设、
  1、教材建设:
 (1) 选用全国统编的优秀教材;
 (2) 完善和修订现有的《生物化学实验指导》和《生物化学习题集》;
  2、实验教学环境的建设:积极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重视实践教学研究,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设,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3、网络建设:
 (1)建设课程网络平台,实现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课件、习题及其他本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源上网,为学生自主学习及后续学习(考研究生等)搭建更好的平台。
 (2)增加授课录像内容和网络与学生的互动情况,如网上答疑等。

(二)精品课程建设进度计划

编号

时间跨度

建  设  内  容

09年1月至09年3月

建设任务的分工细化,利用寒假休假时间收集相关资料和信息。

09年4月至09年10月

教学大纲的修订审核,实验教学录像和理论教学录像的录制,并组织课程组老师认真研究教学录像,探讨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完善。

09年11月至09年12月

根据教学录像提出修改意见并实施,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10年1月至10年5月

教学录像的录制,课件的制作,实现课程网站试运行,撰写教学论文2篇。

10年6月至10年8月

教案、试题、大纲、课件的正式上网运行,结题验收。

年 月至  年 月

年 月至  年 月

年 月至  年 月

年 月至  年 月

10

年 月至  年 月

11

年 月至  年 月

12

年 月至  年 月

13

年 月至  年 月

14

年 月至  年 月

15

年 月至  年 月

(三)精品课程建设资金使用计划

编号

建  设  内  容

计划经费(元)

实际经费(元)

项目主持人

签  字

购买部分相关资料

1200.00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教学录像的制作研究

900.00

教学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400.00

10

11

12

13

14

15

合    计(元)

2500.00

八、审批意见

教学单位意见:

分管领导签名:

  年  月  日

评审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处长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院长签名:

  年  月  日

admin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西藏农牧学院 © 20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