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国家级精品课程 | 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 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 申报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其他资源 |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校级精品课程会计学:
 课程列表  
 ·会计学
 ·生物化学
 ·观赏植物栽培学
 ·施工技术与管理
 ·英语
 ·作物育种学
 本课程信息  
《会计学》试题样卷
《会计学》课程简介
《会计学》习题集
《会计学》账务处理程序案例及答案
《会计学》课程教案及讲稿
《会计学》项目申报书
《会计学》相关参考资料
《会计学》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
《会计学》教学日历
《会计学》课程课件
《会计学》课程简介

       

《会计学》课程简介

一、《会计学基础》课程性质

  《会计学基础》又称为《会计学原理》、《基础会计》或《初级会计》。该课程在会计学科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层次的主干课程和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是学习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的基础。

二、《会计学基础》课程目前教材的选择

  《新编基础会计学》师萍 主编,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三、《会计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

  《会计学基础》课程重点介绍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包括会计核算的前提和一般原则、会计核算方法体系、账户的设置与借贷记账法的应用、会计凭证的填制和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及其要求等。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经济业务实际,概括说明资金筹集业务、资金循环与周转业务、财务成果形成与分配等业务的核算方法。

  具体而言,《会计学基础》的内容结构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本理论,是课程的理论指导思想,主要介绍会计的产生与发展,会计要素与会计的基本准则。包括第一章总论;第二部分是会计方法,主要介绍会计核算的七种方法,包括第二章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第三章复式记账和第四章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第五章会计凭证、第六章会计账簿、第八章财产清查、第九章财务会计报告等;其中第七章会计核算组织形式是对会计方法的总结;第三部分是会计工作组织的相关问题,包括第十章其他会计核算基础知识。

目录

内容框架

第一章 总论

基本理论

第二章 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

第三章 复式记账

第四章 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

第五章 会计凭证

第六章 会计账簿

第七章 会计核算组织形式

第八章 财产清查

第九章 财务会计报告

基本方法

第十章 其他会计核算基础知识

会计工作组织及其他相关内容

四、教学特点

  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案例教学、网络教学等

1.课堂讲授

  以现代大学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为指导,变单一注入式课堂教学方法为灵活多样的启发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兴趣。

  贯彻少而精、少讲多练的原则。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精选教学内容,讲清重点、难点、方法和思路,给学生留以广泛思考的空间。

  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恰当地运用挂图、多媒体等多种方式组织教学,同时将课程教学大纲、习题等在网上公开,方便学生适时学习。

2.案例教学法。

  以实际案例为基础,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既有一事一例的案例,也有综合案例,既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教学内容的要求,又力求简明、形象、生动、具体。

3.网络辅助教学

  将课程教学大纲、习题、参考文献等在网上公开,方便学生适时学习。

4.课外知识扩充

  高校本科学生基本都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教师的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教师讲授内容会侧重于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将相关网络资源和辅助文献即时介绍给学生,可以进一步扩展学生知识面,同时加深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

五、学习方式

  学生学习主要分为课前预习、课堂学习以及课后复习三个环节。其中课堂学习环节侧重于要求学生认真把握好教师讲授内容,这是三环节中的重点。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环节,对于学生掌握理解所学知识同样至关重要。在学习中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加强会计基本理论问题的学习

  培养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素养,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是本科教学的基本要求。

2、注意加强会计学基础学习的系统性

  会计学基础主要阐述会计的基础理论和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其内容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进行某一章节的教学时要注意与其他章节联系起来,将会计学基础当作一个系统进行教学,注意分析各个概念、各种会计方法、各会计核算环节的联系性,这样才能有利于培养形成整体知识结构和多维能力,进而对经济业务的处理有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从而增强全面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会计学基础系统性学习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注意把握会计学基础的总体知识构架。把握好知识的总体框架,可以对所学内容有一个清晰的总体认识,从而理清学习思路,提高教学效果。

  第二,注意知识的内在关系。会计学基础各章节之间联系紧密,环环相扣,首尾相连,教学中不能将相互联系的内容割裂开来,就事论事,而应将教学内容串联为一个知识整体,一方面理解会计理论方法的科学性,把握会计学的内在规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在学习新内容的同时,达到巩固已学知识的目的。

3、注意加强重点、难点内容的学习与理解

  注重重点内容的学习,在全面掌握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归纳分析,着力关注所学内容的重点、难点、特点。通过教学重点的学习理解,做到有的放矢;通过找难点,理解疑难,深入掌握;通过找特点,并加以对照比较,易于理解把握。这样可使学习做到有目的、有层次、有效果。

4、注重“理解、掌握、运用”

  会计学基础课程教学有两个基本目的,一是理解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概念、程序、方法,二是能够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具备基本的会计业务处理分析能力。

5、结合教学内容合理使用教辅条件

  为了方便同学学习,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我们课程组将《会计学》精品课程的相关资料汇总上网。利用网络资源将该课程简介、教学大纲、多媒体课件、课程习题、电子教案、账务处理程序案例、样卷等相关信息上网供学生们学习。

  同学们在学习之初,应通过“课程简介”充分了解会计学基础的性质、内容、教学特点、学习方式、考核方法、使用教材等等信息,如果希望对教学内容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可参照“教学大纲”部分。在学习过程中,“多媒体课件”与“电子教案”是同学们重要的学习工具,可在预习与复习中结合教科书使用。在课后复习环节,为加深同学们对课上所学内容的理解与应用,应积极使用“课程习题”与“案例分析”信息,并且为了扩大同学的知识面,使大家掌握会计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我们在“参考文献”构件中提供了比较权威的会计网站、核心期刊、图书等。另外,我们还准备了两份样卷,提示了考试的题型、分值的分布情况以及难易程度。

六、考核办法

  期末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卷面成绩满分100分,考试题型分为:名词、单项选择、多项选择、会计分录的编制等几种类型。考试范围以本大纲的内容为准。

admin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西藏农牧学院 © 20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