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国家级精品课程 | 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 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 申报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 其他资源 |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西藏作物栽培学:
 课程列表  
 ·西藏作物栽培学
 本课程信息  
西藏作物栽培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表
西藏作物栽培学试卷与习题
西藏作物栽培学图库
西藏作物栽培学实验指导书和实践指导书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案-各论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学大纲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案—生产实践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案—总论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材
西藏作物栽培学课件
西藏作物栽培学授课录像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案—生产实践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案—生产实践(点击此下载

西藏作物栽培学教案—生产实践


课程总学时60,制定实验方案和撰写报告8个学时,调查、参观2天,实验课10个,以实验的方式授课。
一、教学目标和任务:
《作物生产学实践》是紧密配合理论课程学习,通过考察、操作、分析等过程加深对专业课程基本理论的理解,通过实践、社会调查及科研训练等教学实习环节,旨在增强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开拓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对作物生产的感性认识,掌握作物生产试验的手段、措施和评价方法,提高学生在实践中指导作物生产的能力,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目的及要求
1.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主要作物的形态和解剖结构及与作物生长发育、产量、品质的关系,了解现代作物生产技术和原理,加深对作物生产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实践中的动手能力。
2.实践要求 通过教学实习,要求学生获得参加生产实践的基本技能,初步掌握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好的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三、实践内容
1作物生产实践 根据专业课学习的知识,根据作物的生长季节和生育特点,有计划地安排作物生产实践专题实习,让学生了解青稞、小麦、玉米、油菜、豌豆等主要作物的生长发育规律,掌握其栽培和育种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要点。
2试验方案的设计 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己设计、动手种植一些作物,初步掌握科研选题、观察记载、分析整理资料、撰写总结报告等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目前农业科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培养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3.生产典型参观学习 本课程是农学专业综合性课程。本课程实践性很强,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是对学生四年本科学习知识运用的综合考察,于当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高效生产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践调查,可以加强学生对农业发展的进一步认识,结合专业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环节,集中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农业生产典型,通过深入农业生产和科研第一线,开阔学生视野,强化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以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
4.田间种植技术 是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农事操作实践锻炼,要求学生获得参加生产实践的基本技能,初步掌握形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促进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以便更好的适应专业课程发展的需要,为今后科研实践奠定一定的基础。
5 取样考种与资料分析(见实验9、10、11)
6 总结报告及论文的撰写(讲授)
四、教学方式及课程考核办法
教学方式:以学生实地调查分析、实验室测定为主,辅以教师示范,适当校外参观考察。
考核办法:实验课分两部分评分:实验和调查报告、操作成绩(占总成绩的60 %)论文撰写成绩(占总成绩的40 %)
五 主要参考书目
[1] 栾运芳等.西藏作物栽培.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2001
[2] 王树安主编.作物栽培学各论.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5
[3] 西藏农牧学院自编.西藏作物生产实践指导书,西藏农牧学院教务处教材科,2001
四 具体实验课内容
实验一 整地技术的操作
实验目的 通过整地技术的操作,了解和掌握麦类播种前的整地、施底肥等环节的方法和技术。
实验内容及步骤 分组进行,各组自己设计计算底肥用量。
实验二 播种前的种子准备和精选技术
实验目的 能正确计算所需各品种数量、并独立备好、备足种子;能根据种子生产方案准备生产资料;掌握种子精选技术。
实验内容及步骤 分组进行。首先选优良品种,选子粒大、饱满的种子作种。
实验三 播种技术操作
实验目的 了解和掌握主要作物播种时的种肥、播种期、播种量、播种方式各环节的方法和技术。并掌握适宜播种期确定时应考虑的因素,适宜播种量的计算方法。
实验内容及步骤 分组进行。
作业 写整地、种子精选种子、播种实验报告一份
实验四 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
(一)实验意义和目的
掌握地膜玉米的整地、播种等操作技术。
(二)主要内容
1. 地膜玉米的整地
2. 地膜玉米的播种操作
(三)实验地点
实习农场
实验五 中耕作物间苗、补苗、定苗及中耕培土等田间管理措施
实验目的 掌握玉米、油菜等作物的间苗、补苗、定苗技术方法;
实验内容及步骤 分组进行。1. 生育时期观察记载 2. 长势长相观察及应采取措施
作业 写实验报告一份并分析原因。
实验六 大小麦基本苗、出苗率和总茎孽数的调查
实验目的:掌握冬播、春播麦类作物基本苗、出苗率和总茎孽数的调查和计算方法。
实验步骤,分组进行。
1. 生育时期观察记载 2. 制作表格分析数据
作业 写实验报告一份并分析原因。
实验七 叶片面积的测定分析
(一)实验意义和目的
掌握作物叶面积系数测定和计算方法;分析不同种植方式、生育时期的差异。
(二)主要内容
测定玉米、小麦、青稞叶面积系数
(三)作业 写实验报告一份并分析原因。
实验八 作物群体与光照条件对穗部性状的影响及产量性状的调查分析
实验目的:了解不同作物群体对麦类作物的穗部性状的影响,掌握经济性状的考察方法。
实验步骤:分组进行,观察不同群体结构条件下麦穗结构,进行产量性状的调查。
作业 写实验报告一份并分析原因。
实验九 作物生长分析
实验目的:掌握作物生长发育过程的量化计算方法和分析方法。
实验步骤:分组进行,观察记载作物生育时期,进行生物量等调查和测定。
作业 写实验报告一份并分析原因。
实验十 大、小麦成熟度鉴定、测产及经济性状考察分析
掌握麦类成熟过程的形态理论产量测定和经济性状考察

admin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西藏农牧学院 © 20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