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位置图标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培养过程>>文章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

农牧学院研究生处
2017年08月14日
 
关于做好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所):

我校2017级研究生将于91日—2日报到入学,94日正式上课。为使新生尽快熟悉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请各培养单位自93日起结合我院实际和各二级学院(所)学科特色、学生特点等,积极组织好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育目标

研究生入学教育以“端正政治思想、适应学校环境、深化专业了解、明确学术要求”为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使研究生新生充分了解西藏和学院发展进步的现实、研究生教育的内容和特点,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明确努力方向和要求,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二、教育内容

1. 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反分裂斗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讲四爱”、“两学一做”以及“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博学为农、精业兴藏”“筹建精神”等开展爱藏爱校及民族团结教育,帮助新生树立认同感、归属感及与学校共发展的主人翁意识。

2.专业思想教育。全面介绍本培养单位情况,侧重介绍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学科的前沿知识、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相关学科的进度情况、研究生学习科研特点、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以及研究生的就业去向等内容。

3.规范管理教育。向新生介绍说明有关学校管理办法,特别是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和过程、学位与学籍管理、奖助政策与日常管理制度等,规范研究生在学习与生活中的各项行为。

4.学术道德教育。以学术道德、形势政策、学业规划为主进行教育,培养新生潜心科研、奋勇攀登的学术精神和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和了解专业发展规划,尽早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科学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5.安全稳定教育。要认真开展包括人身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强调宿舍及实验室用电安全,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维稳意识,确立维稳思想。

6.角色转换教育。要组织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参观实验室、迎新晚会或座谈会等活动,使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节奏,融入学院的学习环境。

三、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

93日上午9:30,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新生座谈会,届时由研究生处领导为新生介绍校情、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点及教育部第40号令等,请各培养单位及时通知所属新生和研究生秘书按时参会。

四、总体要求

1.各院(所)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应明确入学教育工作责任人,可通过院长(所长)报告、专家讲座、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充分调动起院(所)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及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教育效果体现在每位研究生新生身上,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实现角色转换。

2.各院(所)要善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要及时总结入学教育经验,加强新生的思想状况、经济状况、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对于出现的问题,各院(所)要及时上报,把握研究生新生的基本情况。

3.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于入学教育结束后一周内(911日前)将入学教育总结材料(含电子版及相关照片)报送至研究生处研究生科。

特此通知

                                    研究生处

                             二○一七年八月十四日


文章来源:农牧学院研究生处  发布者:朱欢  发布时间:2017-08-14  阅读:447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
上一篇: 关于组织2016年度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和结题验收的通知
下一篇: 高原生态研究所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咨询留言 | 联系我们 | 责任申明 | 网站帮助
Copyright @ 2013-2025   农牧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技术制作:雪蛙工作室
   本页执行时间:46.875毫秒。
备案序号/经营许可证号: 藏ICP备05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