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专业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5级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

 
培养方案  加入时间:2015-12-25 9:45:39     点击:4597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富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植物保护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植物保护工作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一)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结构

1、公共基础知识:掌握一定的哲学原理,具备基本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一定的体育、美育、军事和国防的基本知识以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概论。

2、专业基础知识:具备植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生态学、信息科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病原学、普通昆虫学、作物学通论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3、专业核心知识:掌握植物保护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综合防治、植物化学保护、生物防治、预测预报学、植病研究技术、昆虫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专业训练,获得从事植物保护工作的基本能力。

    4、相关专业知识:通过对食用菌栽培学、农业生态学、农业推广学等知识的学习,掌握其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意识,有食用菌栽培、农业生物技术的能力,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5、科学研究方法:掌握文献检索,农业调查、数据对比分析、计量分析的基本方法,掌握科技论文写作方法。

    6、政策理论:熟悉与农业生产和植物保护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学术前沿:关注植物保护学科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结构

1、一般能力

1)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获取知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及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

2)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计算机办公软件应用。

3)交流表达能力:具备基本的普通话、藏语言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4)外语能力:能够运用相关工具进行英语阅读。

5)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基本的管理沟通、良好的团队协作、团队管理能力。

2、专业能力

1)科学研究:了解各项防治措施基本内容和相互协调的作用,具有有害生物综合防治观念;能对植物病虫害标本采集、制作、保存,且基本达到可供鉴定要求的能力;能识别当地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种类;了解各类农药的主要性能和配制、使用技术,能正确操作和保养常用植保工具,并能排除一般故障;能制订本地主要农作物植保年、季、月防治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的能力;具有进行植物检疫、组织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对有害生物进行测报、防治工作能力;具备参与、协作完成本专业课题研究、社会调查研究等能力。 

2)调查和成果推广能力:具有能从事与植物保护专业有关的应用、推广工作能力具有能从事与植物保护有关的咨询、技术指导工作能力;具备农作物病虫害调查、数据搜集整理分析的基本能力。

3)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植物保护学科中的知识对发展中的农业植物病虫害进行调查分析,具备提供初步解决方案的技能。

(三)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结构

1、思想道德素质:毕业生要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懂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的基本理论;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具有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精神;具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责任感和为西藏经济建设发展而献身的精神。

2、文化素质:毕业生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

3、业务素质:毕业生热爱植保专业,具有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从事植物保护各职业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爱岗敬业、自律、诚信、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具有较强的沟通与协作、协调与组织能力,并有良好的团队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

4、身心素质:毕业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卫生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达标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三、从业范围

所培养的毕业生具备植物保护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植物保护工作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四、主干学科和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综合防治

相近专业:作物学、生物学、园艺学。

五、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专业课有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基础课主要有植物学、植物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气象学、田间实验设计与生物统计、遗传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微生物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劳动技能课、社会实践、教学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课: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课、普通昆虫学实验课、农业植物病理学实验课、农业昆虫学实验课、植物化学保护实验课等。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七、专业教学计划

见附表12015级植物保护本科课程设置一览表

八、集中实践环节

见附表22015级植物保护本科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设置一览表

九、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课内总学时为2472学时,其中:第一模块课程学时占总学时53%,第二模块课程学时占总学时25%,第三模块课程学时占总学时12%,第四模块课程学时占总学时10%。全学程中,理论学时占83%,实验学时占17%,课内集中实践教学41周。本专业学生毕业应取得的最低学分数为151.5,其中必修133.5学分,最低选修学分数为21学分,在选修学分中,通识类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课内集中实践环节为41学分。

 

 


上一条:2015级园艺本科专业
下一条: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植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