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实验实习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综述

 
重点实验室  加入时间:2019-7-11     点击:3243
 

植物科学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综述

1)现状

植物科学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现为西藏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有高原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实验室、西藏高原作物分子育种实验室、西藏高原资源昆虫与应用昆虫实验室和植物病理学与微生物学实验室、高原作物育种实验室、园艺学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实验室和共7个实验室,其中高原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实验室、西藏高原作物分子育种实验室、西藏高原资源昆虫与应用昆虫实验室和植物病理学与微生物学实验室为西藏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目前,植物科学学院实验中心有3026台件,总值达1815万余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达13台件,实验室面积达1280 m2

2)实验师资队伍

植物科学学院实验教师队伍42人,其中专职实验人员3人,中心副主任1人,专任教师39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学位24人。

3)运行与管理

(一)实行开放的运行制度

根据本实验教学中心文件《植物生产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及《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实验室开放工作管理办法》管理规定,实验室开放工作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等有关部门协调组织实施,二级学院教学与实验室工作主管负责人直接领导本院的实验室开放工作,采取以各二级学院为主体、教务处督导协调的二级管理模式,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实验室开展多种形式的开放活动。

实验室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

 本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式运行管理,下设实验室根据实验课教学的需要,允许学生在课余、周末及假期利用实验室的资源,进行实验项目。鼓励学生参加由主讲教师组织的实验改进项目或教师的科研项目。支持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目前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50 多项已结题。实验室全部实行开放制度,在保证实验教学需要的前提下,向全校其他教师的科研项目提供服务。 

学生完成开放实验项目,其实验报告应由实验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签字,作为对开放实验室进行考核和学生学分认定的依据。为了提高运行效率,中心在人员、仪器设备、实验设施、教学安排等方面实行集中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合理流动,确保实验室开放运行效果。 

(二)管理制度 

科学的管理制度是提高运行效率的有效保障。中心一直秉承管理出效益的原则,根据多年实验教学经验积累、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现有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本中心发展的管理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修订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实验室的运行、资源共享、人员配置、安全卫生等日常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上一条:微生物学及植物病理实验室
下一条:高原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实验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植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