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实验实习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微生物学及植物病理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加入时间:2019-7-11     点击:3360

 

微生物学及植物病理实验室

    “微生物学及植物病理实验室”于2010年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总面积242m2,教学仪器200余件。2008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对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拥有拥有莱卡生物显微镜,PCR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凝胶成像系统,尼康显微镜,教学显微镜等教学科研仪器。

   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对象包括植物保护、林学、园林技术、农学、园艺、森林资源保护、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作物生产技术、中草药栽培技术、动植物检疫本科教学及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同时承担部分科研任务。

    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本实验室主要从事西藏植物病害防治的基础生物学研究,以阐明农作物与病原物之间相互关系的本质,发展生物技术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使农业生态环境呈现良性循环,获得防治病害最佳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本实验室确定了三个学术研究方向:

(1)         西藏农作物病害绿色防控

(2)         西藏土壤微生物资源开发研究

(3)         有益生防微生物作用机理与开发利用

     近几年承担与植保专业相关的本科实验教学课程11门,平均每学年开设完成50余个实验、实践教学。

     实验室近5年来共承担课题 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5项,星火计划1项,自治区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西部旱区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2项,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合作项目4项中国农业大学合作项目1项,南京农业大学合作项目1项,科研到账总经费488万元。

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本实验室共发表论文3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篇,一级学报11篇,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篇,一般刊物5篇,教材1册。同时实验室对外开放,承担本科生大学生创新项目,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自治区级创新项目6项,通过完成该项目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动手能力,保送到华东理工大学1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人,华中农业大学1人,并在一级学报等国内刊物发表论文2篇。对人才培养以及解决西藏农业生产安全的一些科学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高原作物分子育种实验室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综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植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