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实验实习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西藏高原资源昆虫与应用昆虫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加入时间:2019-7-11     点击:3231
 

西藏高原资源昆虫与应用昆虫实验室

“西藏高原资源昆虫与应用昆虫实验室”于2006年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80㎡,有昆虫标本室(46㎡)一个和养虫室(24㎡)一个,教学科研仪器77台件。自2006年批准建设以来,增加建设经费200余万元。拥有昆虫触角电位仪、旋转蒸发仪、尼康中级体视显微镜、超纯水仪、人工培养气候箱、微量台式离心、倒置显微镜、超级恒温水槽、石蜡切片机、微量点滴仪、便携式光照测定仪、紫外分光光度计、Tullgren漏斗、便携式虫害声音监测仪、土壤养分速测仪、电脑自动染色剂、Y嗅觉仪等仪器设备,昆虫基础教学标本1200余盒。

西藏高原资源昆虫与应用昆虫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改善了植物保护相关专业实验教学条件,推进了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了教育资源共享,探索了实验教学改革新机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促进西藏高原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昆虫生态、土壤动物、西藏高原生态屏障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对象包括植物保护、农学、园艺、林学、森林保护、生态学、草业科学、园林等本科教学及植物保护及植物资源利用、作物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同时承担部分科研任务。

本实验室确定了三个学术研究方向:

(1)高原昆虫生态

(2)高原土壤动物多样性

(3)西藏农林害虫综合防治

近几年承担与昆虫学相关的本科实验教学课程11门,平均每学年开设完成100余个实验、实践教学。

近五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有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西藏自治区地区自然科学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论文5篇、EI3篇、一级学报10篇、核心期刊40篇,其中本科生发表论文6篇,参编专著5部、主编教材2部。对人才培养以及解决西藏农林牧害虫防治、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高原作物分子育种实验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植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