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专业(095113)人才培养方案
 
研究生教育  加入时间:2022-7-5 17:42:48     点击:2395
    为规范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的入学条件、培养方式、学位授予等环节,确保培养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全日制农业硕士是与优质的食品生产、食品加工与食品制造、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及监管等方面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造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农产品加工与安全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2培养要求
    (1)“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全日制农业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品德良好,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现代农产品加工与安全理念,具有较强的创造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本领域较高层次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3)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3培养模式
    (1)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实行学分制,采用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培养单位应与有一定条件的企业合作建立“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满足学生课程实习和科研实践活动的要求。
    (2)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采用校内、校外双导师培养,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4培养内容和课程设置
    根据全日制“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硕士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本领域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掌握该领域技术和管理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能力,鼓励学生对产业发展的技术和管理难题开展研究并能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加强实践教学,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12个月的实践研究。必修环节应包括制定培养计划、课程学习与实践、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实践研究等。总学分不少于27学分。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相关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主要为本科相应专业或相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补修课不计入总学分,但须考核通过。
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1)公共课:6门课, 13学分,第1学期开课
     ①自然辩证法概论                                    2学分
     ②英语                                              3学分
     ③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学分
     ④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学分
     ⑤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学分
     ⑥科学研究与科技写作                                2学分
     (2)领域主干课:5门课,不少于10学分,第1学期开课
     ①农产品生产安全控制技术                            2学分
     ②食品加工新技术                                    2学分
     ③食品标准与法规                                    2学分
     ④食品加工过程控制                                  2学分
     ⑤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新技术                            2学分
     (3)选修课:2门,不少于4学分;第2学期开课。
     国内外食品安全案例辨析                            2学分
     ②食品加工技术与产品研发专题                        2学分
   5实践与学术活动
    (1)实践环节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本专业硕士生必须从事不少于12个月实践,包含校内外基地实践、校外导师指导等内容,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生产实践教学要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制定实习实践教学大纲和实施方案,实践活动经导师和学科点考核合格者,每2个月可记入1个学分,学分为6个学分。
    (2)研究生应根据学习计划完成一定数量的读书报告,系统提升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学科点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建立相应的研究生读书报告制度。本专业硕士生在学期间完成不少于2次读书报告,由硕士点进行考核,合格者每次记入0.5个学分。
    (3)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学术活动,适应现代科学相互交叉、互为渗透的发展特点,拓宽研究视野和知识面,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本专业硕士生在读期间至少参加5次学术活动,每次学术活动要有300-500字的总结报告,注明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达到要求后记入1个学分。
    (1)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课题研究是培养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独立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的综合体现。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创造力。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严格按照学位论文课题研究计划开展研究工作。研究过程中,应经常向导师或指导小组汇报研究情况和成果(包括阶段性成果)。完成研究计划,取得预期成果,经导师审查同意后方可正式撰写论文。
    (2)论文形式
    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等。
   (3)选题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应在完成一定课程学习和读书报告后,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必须具有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可行性,论文以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为原则,针对产业发展中产业规划、产品设计、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具体的课题研究,提出解决食品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提升学生创造力,提出创新性成果,促进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对学科前沿领域或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一定意义。
   (4)开题
    ①为保证硕士学位论文课题研究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研究生应作开题报告。研究生进行开题报告前,应完成政治理论课程、外国语课程和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否则,不予进行。
    ②开题报告时,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就拟进行的学位论文课题研究工作向课题论证小组报告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本课题的主要内容、拟实施方案、预期成果;课题论证小组应就报告做出评价,并提出是否同意开题的意见。
    ③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本专业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二学期完成,最迟应于第三学期开学后的一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进行完毕后,研究生应及时填写《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学位论文研究开题报告书》,由导师和论证小组成员签署意见后,交所在二级单位存档。
    ④开题报告经学科点审核合格,记入2个学分。
   (5)中期考核
    ①为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开题报告通过后的下一个学期结束前,对硕士生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由硕士点组织进行。考核小组以硕士点相关导师组成。中期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情况、科学研究能力、科研实践表现以及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考核后填写中期考核表。
    ②中期考核结果及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单作为研究生档案存入研究生处,毕业时审核存档。
    ③中期考核合格者记入2个学分。
   (6)学位论文撰写
    硕士学位论文的理论研究和实验工作基本完成后,开始学位论文撰写工作。研究生在正式开始撰写学位论文之前,由导师组织,在一定范围内(教研室、研究室、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论文研究工作汇报,重点汇报研究中的创造性成果;导师应对其报告进行审定,指导进行论文撰写工作。
   (7)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是对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培养质量进行的一次总结性考核,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必须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攻读全日制“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达到规定的学分,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答辩资格审查的研究生不得进行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发展中技术与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应有一定先进性、实用性和工作量。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相关专家评阅,其中须有来自非本单位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5位以上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7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8、其他
    (1)本规定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2)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开始执行。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食品加工与安全(095113)硕士(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课程设置
版权所有:© 2018-2022  西藏农牧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