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人才培养 >>
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开展科学研究
 
教学科研动态  加入时间:2022-5-9 9:32:39     点击:1152

    我院食品科学学院林下资源开发研究团队以林芝县羌纳乡羌渡岗村种植的大棚葡萄为研究对象,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专家,经过一年的探索,已研究出一种适合当地的葡萄的原生态葡萄酒加工技术。2016年9月10日,林下资源开发研究团队与羌渡岗村村民签订了3吨葡萄收购意向。
    2016年9月24日,我院钟政昌副研究员率林下资源开发研究团队成员、研究生、本科生一行5人赴米林县羌渡岗村收购葡萄。同时,村民们迎来了久别的亲人――前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钟政昌,围来嘘寒问暖。不到半个钟头,村民们纷纷从葡萄大棚背来一筐筐葡萄,团队5 人分工有序:有人过称、有人装箱,有人结算、有人登记付款。两个多小时后,已收购葡萄600余斤。领到现金的村民们开心地说:“当场收款,省心省事,太好了。”“这些酸不拉唧的葡萄往年都没人要,连牲畜也不愿多吃,没想到今也能卖钱啦。”许多人后悔当初没有好好管理自家的葡萄。
    钟政昌副研究员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5月底被学校派到米林县羌纳乡羌渡岗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期间通过访贫问苦及该村的资源调查发现:羌渡岗村的两座葡萄大棚近70亩,因葡萄品种、种植技术、人为盗摘、市场需求等因素,经济效益极低,其中很多农户因零收益而放弃种植管理。为此,钟政昌结合精准扶贫要求,带领林下资源开发研究团对当地葡萄开发利用做了深入研究,经分析认为现有的葡萄种可作为葡萄酒加工类品种。我院林下资源开发研究团队本次收购的葡萄用于葡萄酒加工放大实验,该实验是西藏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内容之一。林下资源开发研究团队将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开展深入研究,力争推一款高品质的当地葡萄酒。届时将在羌渡岗村建设葡萄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动当地群众增收。 

上一条:食品科学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与创业”专题讲座
下一条: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督导组来我院督导检查工作
版权所有:© 2018-2022  西藏农牧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