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西藏农牧学院组织召开高端显微成像解决方案研讨会
 
教学科研动态  加入时间:2023-11-14 17:50:56     点击:422

显微成像技术在生物学领域应用广泛,能够帮助科学家研究动植物、微生物等形态以及细胞和生物分子的结构和定位等等,是生命科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工具。为了更好地掌握这种方法,11月14日上午,西藏中(藏)药资源中心联合卡尔蔡司面向校内外师生成功举办高端显微成像解决方案研讨会。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蔡司资深应用工程师梅兰老师和王莹老师作为主讲嘉宾。食品科学学院兰小中教授出席会议,我校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梅兰老师分享了题为“光学显微成像解决方案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从应用实例出发,重点介绍了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Lightsheet 7、Celldiscoverer 7等光学显微镜的基本理念和操作应用知识,如荧光漂白后恢复FRAP的方法量化分子的流动性;如何通过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对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定性、定量检测;如何对细胞培养、组织切片或是小型模式生物体进行2D或3D分析;以及如何在大视野下观察完整的模式生物,有效去除非焦平面导致的杂散光,并实现光学切面荧光成像方法等。

王莹老师分享了题为“电子显微成像解决方案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亚微米级X射线显微镜等仪器的应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低电压成像的三大优势,以及ECCI的原理和相较于TEM等其他表征手段的优缺点等。并针对我校学科特点,以大量丰富的应用实例介绍了不同三维电镜技术,包括FIB及3View,在研究中的实际应用,以及如何与光镜关联等知识。

    本次研讨会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间歇我院师生还提出了很多与实验相关的技术问题与蔡司专家们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活动加深了师生对高端显微成像解决方案的了解,提高了实验技能,也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科研兴趣。

上一条:食品科学学院开展“慕课西行2.0”优质课程共享活动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18-2022  西藏农牧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