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专业规划
守初心 担使命 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学科专业规划  加入时间:2022-7-5 17:02:25     点击:1940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改进作风 狠抓落实”主题活动,生物技术教研室开展了一流专业研讨、专业特色凝炼、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以及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推广等系列活动。 
    生物技术专业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践行爱西藏、爱专业、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备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实践技能,能在藏医药、农业、畜牧、生态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19年的办学积累,本专业已具备了优良的办学软硬件设施。 
    生物技术专业的特色与优势:(1)高原特色鲜明。紧密衔接西藏藏医药产业发展需求,重点突出西藏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学科优势,从药用植物驯化与规范化种植、药用植物功能成分与活性物质分离筛选、药用植物品质改良、药用植物内生菌及微生物资源挖掘等方面开展研究,立足高原、特色鲜明。(2)产学研紧密结合。注重校内外基地建设,培养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先后与区内外20余家生物制药企业合作,聚焦藏药产业链,积极打通人才链、价值链、创新链。(3)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博士2名,在读博士生1名,硕士9名,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及实验师7人。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和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各1名,自治区学术带头人1名。近五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生物技术专业在践行人才培养目标的同时,注重本科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专业素养的质量提升,组织本科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赛事,并屡获佳绩。 

     

          
    2019年至今,依托“生物技术特色专业建设(校级)”和“校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命科学竞赛”等赛事得到项目经费支持,并取得喜人成果。2021年何萍主持的“沙棘果表面酵母菌的分离鉴定与应用”参赛项目,在张二豪和禄亚洲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全国二等奖,刘亚可主持的“羽扇豆根际固氮菌的分离筛选与应用”参赛项目荣获甘肃赛区二等奖。继往开来,上述项目又划拨经费支持我院7项(组)本科生参赛项目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近年来生物技术专业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承:守初心、担使命,夯实人才培养根基;立足高原、突出办学特色,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作风、抓落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体师生正以高涨的热情投身于“十四五”建设之中,力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上一条:食品学院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18-2022  西藏农牧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