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我校食品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在国际顶尖期刊连续发表两篇高水平论文
 
科研成果  加入时间:2022-7-5 17:20:23     点击:1971

    近日,我校食品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刘振东副教授、李梁副教授等人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实时IF:7.76,中科院一区 TOP期刊)、《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实时IF:5.87,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连续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研究得到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XZ201801-GA-15)、西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XZ2019ZRG-62)的资助。19、21级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生赵倩、文奥美,17、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生张金超(21级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生)、白玛措姆参加了项目的研究工作。 
    文章《The regulating effect of Tibet Opuntia ficus-indica (Linn.) Mill. polysaccharides on the intestinal flora of cyclophosphamide-induced immunocompromised mice》在线发表于中科院一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多糖是一类天然高分子物质,研究发现,大多数多糖都是相对无害的,不会产生明显的副作用。而有趣的是,多糖到达人体肠道的对肠道微生物有显着影响,因而成为研究热点。而仙人掌作为传统的药食两用资源,其茎因含有丰富的多糖作为食品和功能原料被广泛应用,仙人掌茎多糖的免疫功能已有相关研究,但从肠道微生物角度对其免疫功效的解释较少。 
    本研究多糖为我院驻村工作队所在地察瓦龙乡梨果仙人掌的一种水溶性杂多糖,其单糖含量丰富,其具有多种药用价值,是该植物的主要活性化合物之一。研究团队推断仙人掌粗多糖可能是一种潜在的促健康益生元,可以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的菌群及其代谢来调节机体免疫力和肠道健康,进而改善机体的健康状况。  
    为验证团队猜想研究以环磷酰胺诱导的免疫低下小鼠为模型,探讨高中低浓度仙人掌茎粗多糖对小鼠免疫力及肠道菌群稳态的影响。结果表明,仙人掌粗多糖能够有效提升小鼠WBC计数指数,改善小鼠的胸腺及脾脏指数,有效促进免疫抑制小鼠细胞IL-4、IL-1β、TNFα、IFN-γ的分泌,摄入后显著调节了肠道优势菌群。研究还发现,仙人掌粗多糖可有效增强免疫缺陷小鼠赖氨酸合成与分解的代谢水平,增强小鼠机体健康。 


    研究结果表明察瓦龙梨果仙人掌粗多糖可以调节机体免疫能力,改善免疫抑制下饮食喂养小鼠的肠道微生物失调,提高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和丰富度以及代谢功能。为更好地开发察瓦龙梨果仙人掌多糖的提供理论依据,为我院科研成果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文章《In vitro gastric digestion and emptying of tsampa under simulated elderly and young adult digestive

 conditions using a dynamic stomach system》在线发表于中科院一区期刊《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随着中国人口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这一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已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然而关于老年人食品消化的定量研究却很少。 
    本研究以西藏传统食物——糌粑为研究对象,基于老年人与年轻人胃生理条件的差异,采用体外动态仿生胃系统(DHS-Ⅳ),构建了老年人胃消化环境,首次对传统藏族饮食(糌粑)在模拟老年人和年轻人(作对照)胃消化环境下的胃排空和消化特性进行了定量研究,为研究青稞类产品消化过程中的营养品质变化规律,不同胃消化条件对青稞类产品的消化特性影响以及以青稞为基础的老年食品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结果表明,在老年人消化条件下,糌粑的胃半排空时间为103.4 min,显著高于年轻人条件下的83.1 min。由于老年人胃pH较高,模拟老年人胃消化过程中,糌粑淀粉的体外水解率更高;消化终点(180 min)时,淀粉的消化率分别为13.7%(老年人)和9.7%(年轻人)。然而,糌粑蛋白质在老年人消化环境中的水解率显著低于年轻人;在老年人和年轻人消化过程中多肽的累计释放量分别为44.9 和50.7 g/100 g蛋白质。糌粑的胃排空与消化结果与食糜的流变学和微观结构性质一致。在老年人消化条件下,由于模拟胃液分泌减少和胃收缩减弱,食糜的网状结构更致密,模量和粘度更高,从而导致胃排空延缓和蛋白质水解率下降。本研究对设计和开发更适合老年人食用的以青稞为主的食品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西藏自治区中药资源普查成果地理信息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18-2022  西藏农牧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