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对口援藏 >> 正文

奉献高原 模范带动 真抓实干 助推发展

——我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陆光华积极投身高原水利事业
对口援藏  加入时间:2017-9-6 16:31:35     点击:3531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陆光华教授,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我院首位也是目前唯一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岗一年多以来,她热爱高原、奉献高原,积极投身高原水利建设,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抓学科建设。参与制定西藏农牧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明确了水利工程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所负责的“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入选高原学科建设项目,组织申报了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实现水利工程学科的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二是抓团队建设。组建了“高原水环境保护”科研创新团队,创立了“高原水环境保护研究所”。在她的带动下,团队成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科研能力显著提升,为学校二级学院科研机构的设立和运行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
  三是抓平台建设。积极联络并争取场地和资金支持,创建了“高原水环境与水生态实验室”(西藏农牧学院“长江学者”创新研究平台)。实验室管理规范、设备先进、运行高效,为开展高水平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抓科学研究。围绕西部水电大开发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方向带头人,率领团队参加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带领团队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指导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目前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一举实现了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SCI论文零的突破。
  五是抓人才培养。充分运用自身学识与教学经验,承担本科生核心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3门,指导硕士研究生5名,指导博士研究生1人。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高校资源,与河海大学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并积极争取单招单录攻读硕士学位名额,为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提升青年教师学历层次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是抓对外交流。应邀参加了教育部人事司举办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研修班及教育部批准的“长江学者西部论坛”,成功举办人社部立项资助的“高原水资源与水生态修复交流研讨活动”,并组织多次西藏和内地高校专家学者交流互访等活动。通过对外合作交流活动,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水文水资源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


上一条:河海大学郑源一行5人来我院进行援藏工作考察与调研
下一条:我院陆光华教授入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