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开好头 服好务 扎实推进开学各项工作

 
学生管理  加入时间:2016-8-24 9:36:28     点击:3680
    为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着力提升我院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和行为规范教育,努力提高学生政治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开好收心会、上好第一课,我院切实加强对广大师生做好了“开学第一课”及“形势与政策”教育,确保新学期开学顺利、安全,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关键、明责任,切实做好了新学年各项工作部署。为了更好的落实我院开学前后各项准备落实工作,院党委、行政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学前后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方案和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重在各类安全检查和教育中,对师生中可能要出现的问题能够认真研判,对发生的事情能够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出成效。学院各级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求全体师生要从大局出发,静下心、俯下身,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干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和校党委的决策上来,将主要精力放到新学期工作部署上,进角色、开好头、服好务,为学院开学营造了和谐的氛围和良好的局面。
    下基层、进班级,切实做好了学生返校摸查工作。掌握好大学生返校后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是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我院学生生源结构复杂,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文化认同,学生思想活跃,通过一个假期与社会接触,对一些新鲜事物比较敏感,认识不一,很容易出现一些不良问题。为此,我院把加强返校学生管理作为一项每学期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一周来,我院班主任、辅导员认真履职尽责,从生活上帮助学生,从学习上鼓励学生,从思想上引导学生,从健康上关心学生,当好学生参谋,做学生“良师益友”,深受同学们好评,目前学生思想稳定,为学院开学工作铺平了道路。
    多层次、多举措,切实做好“开学第一课”和“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开学以来我院结合区党委、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新学期“安全维稳”总体;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实践教育;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结合学校开学统一部署、“本科审核”评估和学校“单独设置”相关要求,结合我院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要求,2016年8月12日至19日我院各级领导分别在教职工、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年级、学生干部、学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七个层面召开了收心会。系列教育中重点强调:一是在广大师生中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和学校相关系列文件及会议精神;二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和“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三是加强班风、学风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良好的班风,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机会,发扬刻苦钻研精神,总结经验教训,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将喜悦与悲伤化作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四是强化学生日常工作管理,重点对学生加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分裂、新旧西藏对比、各类安全、文明习惯养成、诚信、“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学生干部行为规范、党员模范作用、专业思想、择业观就业观转变等方面的内容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加强学生情报信息收集;五是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和学校单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给学生进行了分析讲解,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良好的心态,把各种认识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六是再次强化疾病防控、网贷和电信诈骗等问题的分析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提高认识,切实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七是着力加强“四自”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贡献力量;八是勉励师生员工在新学年要有新面貌、新目标、新打算和新追求,开好局,服好务,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夯基础、重落实,切实完成了开学以来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开学以来,学院根据学院党委行政要求部署,认真落实好了学生报到注册和未返校学生的跟踪上报;从七个层面开好了师生的收心会;认真完成了2015-2016学年学生各类推优评优工作;完成学生银行卡信息核对、受灾学生的情况摸底及统计、勤工助学学生的信息统计和统计互联网+上报人数;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学生管制刀具及违禁物品的清查工作;认真落实宿舍、教室卫生的监督检查及消毒,完成教室公物的清查和宿舍微调工作;完成班主任、辅导员量化考核的前期工作;继续做好2016届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和毕业生党组织关系清理等工作,举办在校学生考研专题讲座;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支撑材料整理汇编;加强共青团建设和做好暑期三下乡工作总结;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等。
    抓常规、求常新,切实推进开学后期各项工作。我院在开学期间狠抓学生工作常规工作,常做常新日常工作,确保了开学工作扎实、有序。在下一步,我院将要做好以下主要工作:新生接待、军训和教育;班主任培训;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团学换届和党组织基层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学校单设;校风、班风和学风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辅导员大赛实训等工作,切实推进开学后期的各项工作。
    在开学以来,我院党政落实学校各项学生工作任务认真、有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推进,在全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呈现出了一派欣欣向荣和健康发展的态势。
 


上一条:新学期 新气象 新要求
下一条:水土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调查摸排学生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