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 正文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加入时间:2021-8-21 12:13:04     点击:5020

㈠初期成长阶段(1971年~1993年)

  西藏农牧学院水利电力工程系是西藏高校最早的工科系。我系1971年筹建于西藏民族学院,其前身为“西藏民族学院机电队”,1973年由陕西咸阳迁入西藏林芝八一镇,并改名为“西藏民族学院林芝分院农机水电系”,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西藏农牧学院”后,为适应西藏经济的发展,于1982年停办“机械维修技工”和“农机修造”专业,扩展了水电专业方向,并改名为“水利电力工程系”。

我系办学初期,仅招收机械维修技工班、农机修造班和水电班三个班学生,逐步发展成为以中专、专科和本科专业多层次的办学模式;截止1987年底只有“水电站工程”(教育部1992年统一改称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该专业1993年分解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1984年以前称为“电力发输配电”)专业。

  水利电力工程系到1990年底有4个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机实验室和综合力学实验室;设有水利工程测量和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有实习工厂,内设机电加工、铸造、锻压、木模、组装5个车间,有供学生实习用的车、铣、刨、磨、钻、锯等机械设备。1982年9月,我系设计建成装机容量为575千瓦引水式教学电站。随着电力产业高科技的应用和大机组、集中控制的出现,我系又把教学实习基点扩大到了八一电厂、林芝县电站、拉萨纳金电厂、拉萨西郊电厂、羊八井地热试验电厂和拉萨供电所。

  197l~1977年,农机水电系以招收中专生和专科生为主,教材大部分为自编,教学管理主要引用内地有关院校的经验。1978年成立农牧学院后,我系除面向全区招收中专生和专科生外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分别为3年、4年。采用了全国统编教材,并参考西北农大农机系和水利工程系的教学计划,本着“优化课程结构、加强基础教育、突出专业主干”的原则,制订出了结合西藏实际的过渡性教学计划,更新了部分教学内容,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1982年,改名为“水利电力工程系”后,参考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电系教学计划,充实和完善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计划与内容,该专业共开设27门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程。1989年根据水利电力部及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专家教授的建议,在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的帮助下,制订出了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该专业共开设35门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程。

  我系最早的师资队伍基本上是由原西藏民族学院部分老教师组成。1978~1982年的5年间,教学任务基本上由从内地院校借调的教师承担,借调教师达32人次。1983~1988年,根据国家援藏会议确定的“三部四校”(农业部、林业部、水利电力部,西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农牧学院精神,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先后派出援藏专业教师15人次;同时,先后派送到内地院校进修深造的教师25人次。1993年,我系有教职工33人,其中少数民族11人,专兼职教师25人(副教授1人、讲师10人、助教14人),教辅人员8人。

  1993年,全系在校学生326人,其中本科生37人,专科生110人,中专生179人。少数民族学生占36.5%。

  1971~1993年,我系培养专业技术人才524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68人,专科毕业生149人,中专毕业生207人;培训在职水电技术人员108人。同时还取得了部分科研成果,主要有:“西藏高原气蚀问题的研究和分析”获本院优秀教学研究成果奖;“关于林芝地区小型水电站的调查研究”获本院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关于电子实验室建设情况分析与总结”获本院实验室建设成果三等奖;“藏东南黄土物理力学指标分析研究”获院教学成果三等奖;“关于西藏农牧学院教学实习电站的改造研究”获自治区教委教学科研成果三等奖。

㈡快速发展阶段(1994年至今)

  1994年初中央第三次援藏工作会议后,中央派遣了大批的援藏干部来帮助西藏建设,我系从19946月开始接受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的援助,先后接受援藏干部6名。他们到我校以后帮助我们进行了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开展科研工作等工作,改变了我系的办学水平。随着学科的发展,在20068月“水利电力工程系”改称为“工程学院”(二级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学院或我院。

  我院现有4个一级学科大类,分别是水利工程、农业工程、土木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有8个专业,它们是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是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和热能与动力工程是院级重点学科。从20066月国家教育部批准增设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为学校工科硕士点专业,下设五个研究方向,它们分别是西藏水利及节水灌溉、高原水力发电生产过程及其控制、水工结构工程、灾害与防治工程、高原水力机械,今后逐步增加方向有:水利水电动力工程、结构设计理论、厂房建筑工程、岩土工程。

  我院拥有四个门类的12个专业实验室,它们分别是水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制图实验室、路桥实验室、工程地质实验室、工程水文实验室、热动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数字模拟与仿真实验室等。另外,还有校内、校外的实习基地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西藏土木水利电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原水力发电实验室。

  在我区有较大影响的专业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四个专业。40年来我院共为西藏水利、电力、土木工程、农业机械行业培养了专业技术人员4000多人,我区水利、电力行业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有一半人员为我院毕业生,他们为西藏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