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加入时间:2021-8-2 11:53:26     点击:9932

 

一、学院发展历程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是西藏高校中成立最早的工科院系。其发展最早溯源1958年9月成立于陕西咸阳的“西藏公学”;1971年筹建于西藏民族学院(陕西咸阳),其前身为“西藏民族学院机电队”;1973年由陕西咸阳迁入西藏林芝八一镇,1974年12月学校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林芝分院”,“西藏民族学院机电队”改名为“西藏民族学院林芝分院农机水电系”;1978年学校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西藏农牧学院”后,为适应西藏经济的发展,于1982年停办“机械维修技工”和“农机修造”专业,扩展了水电专业方向,并改名为“西藏农牧学院水利电力工程系”;2001年与原西藏大学合并组建新西藏大学,原“西藏农牧学院水利电力工程系”更名为“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电力工程系”;2006年8月为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电力工程系”改称为“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工程技术学院”(二级学院);随着学院教学规模的扩大和学生招生数量的增加,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2010年12月将“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分成“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和“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两个独立二级学院;2016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新藏大又各自单设为“西藏大学”和“西藏农牧学院”,单设后原“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我院)更名为“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下一步我们将为争取“西藏农牧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而努力奋斗。
二、学院基本情况介绍 
   水土学院现有教职工50名。专任教师35人(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学位23人,在读硕士4人。实验教辅人员4人;辅导员6人;行政人员5人。另有5名专业归口在我院双肩挑教师。我院拥有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
  我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藏汉比例为1:1;硕士生62人。建校以来,为西藏水利、电力、土木工程、农业机械等行业培养了专业技术人员近5000人(含短期培训学员),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用航空、军队及国防建设输送了不少优秀人才。目前,我区水利、电力行业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有一半人员为我院的毕业生。
三、学院组织机构
   我院现有党委1个,教职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5个。教学办、行政办、学生科3个科室,土木工程、水电工程、能动工程、水利工程4个教研室。
四、学院办学理念:
   办学定位:立足高原,面向西藏,服务 “三农”。
   办学使命:致力于西藏高原水利、水电、土木、能源、市政、工程管理等基础建设发展、高原生态文明传承(水环境、水生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所需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
发展目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将学院建设成为专业结构合理、教学质量优良、管理服务完善、社会效益显著,高原特色鲜明、优势学科突出的应用研究型工科院系。
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拓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继续教育。
   学科专业定位:面向西藏经济发展,培养水利水电、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应用型人才,拓展急需学科专业,面向高原特色稳固发展优势学科专业,实现我院学科专业与新工科建设协调发展。
五、学科及专业
   学科:我院正在拟申报一级学科水利工程1个。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水利水电工程;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点1个。
   专业:我院共有8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给水与排水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其中水利水电工程2020年列为学校、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一流专业。
六、课程建设
   我院目前建设有自治区精品课程3门,正在申报各类专业金课2门。
七、实验室及科研平台: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现有各类实验室20个,内容涵盖:水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制图、水文、建筑材料、工程地质、水工结构、农业水利、水处理、路桥、土力学、材料力学、工程CAD绘图、水电数值模拟与仿真、高原水力发电(科研)、金工、机械、结构力学、水电站模拟仿真、高原水环境与水生态(科研)等。其中有重点实验室2个(“西藏水利土木电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原水力发电实验室”);基础及专业实验室18个(其中包括:水工结构、水电站模拟仿真实训2个专业实验室);拥有高原水电工程科研创新平台1个,高原水环境与水生态实验室1个(长江学者陆光华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使用)。
   另有校内农业综合试验场1个(校实习农场);校内实习电站实践教学基地1个;4个校外实习基地(多布电站、巴河电站、奴下水文站、子格公司)。
八、教学、科研及学生社会实践成果
   近年来,学院承担省、部级等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0项,科研经费1600余万元,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次,校级教学成果奖1次。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获得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项(王培清);自治区高校教学成果奖1项(刘志林);自治区精品课程建设3门。
近年来,我院组织学生在区内外数学建模、结构模型大赛、农业水利创新、水利水电创新、测量比赛等各项专业比赛中荣获了多项大奖,为学校、学院争得了较高荣誉。
九、对外交流合作
   近年来,我院在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五个方面与内地兄弟院校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共计邀请区外专家讲学15人次,区内外专家做学术报告25场次,选派了10多名骨干教师到河海大学、武汉大学、长江科学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西华大学等进行交流访学。
“三部四校”和“对口援藏”派遣了大批的援藏干部和支教、交流老师来我院工作和教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共派遣了援藏干部12人,支教和交流老师35人次。通过援藏、支教、讲学和访学,加强了我们与内地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科学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促进了与内地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使我院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提高了我院的整体办学水平。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