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一行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科研动态  加入时间:2021-4-12 12:02:35     点击:3375
   4月1日下午,同济大学鲁正教授、谢丽宇副教授、付小莉副教授、沈超工程师在我院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副院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黎普明、副院长李成林长易辉,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鲁正教授针对“泡沫铝加固框架结构抗泥石流冲击性能研究”专题做了学术报告。近年来,我国山区泥石流灾害频发,历次重大灾害给灾区的房屋、农田、交通设施和水利工程等造成毁灭性的破坏,经济损失不可估量,极大的制约了山区的发展。因此,如何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针对村镇建设提出切实有效、而又可操作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手段,对于提高我国广大村镇地区建筑工程抗泥石流灾害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研究将具有高效抗冲击、缓冲吸能的泡沫铝材料引入建筑结构防灾减灾领域,以山区村镇常见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种外包泡沫铝的加固技术,主要用于提升传统框架结构的抗泥石流冲击性能。开展模拟泥石流大石块冲击的系列加载试验,基于试验结果分析所提出加固方法的工作原理并验证其有效性,通过理论分析进一步揭示加固后框架结构的工作机理。研究表明该加固方法方便有效,可快速应用于泥石流地区的房屋加固。

   谢丽宇副教授针对“无源无线 RFID 传感器的原理及在土木工程的应用” 专题做了学术报告。目前在结构健康监测领域,有线传感器的电源供应和信号传输都需要布线,无线传感网络从根本上无法解决电源供应问题,导致监测系统的安装费时、费力和成本高昂。报告介绍了一种无需能源供应、无线传输且成本低的传感技术,采用射频识别传感器(Passive RFID)感知结构应变、位移、裂缝等形变的状态,可彻底地解决传感器的供电问题。在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运维的技术背景下,可在结构上布置大量的传感末梢,实现结构状态的分布式感知。

   付小莉副教授针对“基于OBE理念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专题做了学术报告。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高校治理等角度深刻认识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针对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同济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在产出导向教育(OBE)理念指导下,对专业课程思政进行总体设计,梳理和凝练专业课思政理念,并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大纲的修订及教学实践中。以专业核心课《航道工程学》等为例,结合新时代、新发展、新思想等话题展开案例研讨与交流,树立榜样人物、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

   沈超工程师针对“水利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专题做了学术报告。大学生的创造性发展是在他们掌握扎实、充分的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得以真正实现的。而实验教学是本科教学中重要的实践环节,向上有着将基础知识融会和运用的责任,向下承载着教学环节向工程应用精准过渡的使命。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虚拟仿真建设,有助于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将理论教学、基础实验和工程应用有机融合,面向大国建设和“双一流”建设需求,着力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上一条: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促进学科专业发展
下一条:兴藏论坛第四期——高原水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