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委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能动学院、中欧能源学院来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交流合作

 
基层组织建设  加入时间:2020-11-20 11:43:51     点击:2711
    11月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立麒教授、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研究中心胡松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交流活动。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黎普明、副院长王培清、副院长易辉,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黎普明和副院长王培清主持报告会,对华中科技大学来到我院交流合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一行的专家情况向师生做说明。张立麒副院长对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热情的接待表示了感谢,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以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基本情况。
    张立麒华中科技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燃烧与流动的数值模拟、污染物生成与防治、二氧化碳减排与资源化利用、废弃物高效清洁利用等方面的研发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课题、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企业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第45届国际日内瓦发明展览会金奖。“华中科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经验分享—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例”专题做了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该一流学科的建设紧扣可持续能源和先进动力两条主线,在能源高质梯级利用及低碳化、能源利用过程中污染物深度联合脱除、能源材料及转换过程强化、新能源与系统集成、节能减排等领域实现科学和技术突破,在能源清洁利用、CO2捕捉和封存等主要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中心。
    胡松教授针对“聚光太阳能增效的新型生物质热解技术”专题做了学术报告。他是华中科技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德国洪堡学者,现任武汉市洪山区科协副主席(兼)。主要从事生物质热反应机理及新型应用技术、传统化石能源高效洁净反应机理及应用技术、多种可再生能源资源化利用、生物质基碳材料高值化转化等方面的研发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一项,承担和参与重大基础与国合项目2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及基金项目7项,企业合作项目12项,澳大利亚政府低碳减排研发项目1项,参与欧盟Horizon2020项目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在报告详细介绍了构建了聚光增效耦合热解系统,初步研究聚光加热条件下生物质热转化过程;介绍了基于热解油组分间交互作用解析,提出热解油受热制备高附加值碳材料的新途径以及提出镍基催化热解油重整制富氢气体及碳纳米管,为高质化利用提供新思路等内容。同时指出在西藏采取太阳能与生物质能协同利用技术可以有效改善农牧人民生产生活,同时也有利于农业生产及生活过程中废弃物利用。
    本次学术报告交流过程中,张立麒教授同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们针对西藏地区高校的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张立麒教授的报告内容对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启发作用。胡松教授针对如何进一步高效利用西藏地区丰富的光热生物质等资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报告内容对学院专业老师的未来科研方向提供了良好示范。

上一条:支部结对共建 凝聚党建合力
下一条: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临时党小组不临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