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科专业 >> 改革与成果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发展总结(2012-2022)

 
改革与成果  加入时间:2022-10-6 17:25:39     点击:2242

应用化学专业十年发展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是全国全区教育系统戳力同心、奋发有为的十年。对于应用化学专业而言,也是齐心协力、高速发展的十年。

应用化学专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公教部领导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化学教研室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专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跨越式的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应用化学专业已经成为具有特色鲜明、师资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学体系。所培养的毕业生知识面广、专业理论与技能基础扎实,受过较广泛的应用化学前沿知识熏陶,具有从事应用化学检测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的基本能力及继续学习能力。专业全体教师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教材建设与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长期以来专业致力于教学团队的管理与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学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以下从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专业的发展情况:

1、大力建设硬件设施

专业所属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实行校、部两级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实验室规范建设、管理。专业目前拥有分析、有机两个教学实验室及应化、生理、虚拟仿真三个科研实验室,使用面积达400m2,可同时容纳150人进行教学实验。现有精密电脑多元素分析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性能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等仪器设备200余台,固定资产400多万元。已经成为仪器设备基本配套、台套数量基本齐全、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化学教学实验室。

学生实验

2、高标准、严要求把控人才培养

专业成立十年以来,一直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思想进行人才培养。通过定期修订人培方案、商议讨论教学大纲、召开专业研讨会等措施制定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活动

招生规模从2012年的23人到目前的50人,翻了一番。培养毕业学生120余名,部分学生从这里出发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如12级饶恩铭考入中国海洋大学、14级黄晴考入武汉大学、18级黄国梁考入杭州师范大学等;部分同学从这里走向工作岗位如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等高校,自治区质检所、自治区测量所、各地市政府机构、中国人寿等,发挥各自贡献。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实用型和研究型复合人才。

专业毕业答辩

3、持续推进队伍建设

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实验人员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员1人;拥有硕士学位5人(含在读)。专业成立以来,不断持续推进团队建设,先后选派成员进行提升学历6人次、外出访学4人次、参与培训、会议等数十次,以开阔团队成员视野,提升专业素养。通过制定骨干教师考核办法、组织成员参加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发挥老教师传帮带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等措施,保证了良好的梯队结构和队伍建设。

培训进修

学术交流

专业建设研讨

团队活动

专业队伍结构合理、氛围融洽,已发展成为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的成熟团队,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教材建设与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4、努力产出科研成果

专业成立以来,支持帮助团队成员不断在科研领域产出成果。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3项、获批科研项目十余项;在SCIEI北大中文核心等各类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提升个人科研能力的同时也保证了专业的竞争力。

近几年科研成果

5、不断拓宽发展途径

专业团队在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同校内外单位、科研团队开展合作,拓宽发展途径。

近几年,对内联动我校强势学科,整合资源,带动基础学科发展。同我校成熟团队如藏药资源开发利用创新团队、水资源分析应用团队、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团队建立合作。对外同诸如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浙江大学化学系、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部、西藏大学理学院以及林芝市环境保护局、中国民用航空林芝站等多个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不断拓宽发展途径。

郑州大学武现丽教授一行到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访问交流

在中国民用航空林芝站进行安检培训

 

6、今后发展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将继续围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结合学科建设要求,努力建成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基于农林产品分析检验检测、安全管理体系的课程规范;建成高水平应用化学的教学科研团队;构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能力标准,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化学分析、检测检验人才;将应用化学专业建设成为在区内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专业。争取再经过3-5年的努力,把应用化学专业建成西藏一流乃及我国西南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

 

 

 

 

 

 

 

 

 

 

公共教学部化学教研室

                                                                   2022.10.6


上一条:关于我校化学类课程调整的说明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提示:请使用IE浏览器或IE兼容模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9  西藏农牧学院 公共教学部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