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建设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加入时间:2021-10-3 22:12:27     点击:1908

070302应用化学(本科)

专业概况:化学作为一门核心、实用、创造性科学,已经为人类认识物质世界和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应用化学专业重在将化学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相关领域,包括化工、材料、医药、环境、能源、轻工等行业。专业自2012年设立以来,紧密联系西藏实际,专注于高原特色农林产品品质分析,食品药品理化性质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形成了稳定的专业特色。

专业现有教师11人,专职教师8人,实验人员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员1人;拥有硕士学位5人(含在读)。应用化学专业全体教师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教材建设与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长期以来致力于教学团队的管理与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学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

 

教材建设情况: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有机化学

次仁德吉

(副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4

十二五规划教材

有机化学实验

次仁德吉

(副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4

十二五规划教材

有机化学学习指导

次仁德吉

(副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4

十二五规划教材

大学化学实验基础

韩兴昊

(主编)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7

十三五规划教材

有机化学简明教程

韩兴昊

(副主编)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9

高等学校化学化工教学改革规划教材

无机及分析化学

韩兴昊

(主编)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9

 

 

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第三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韩兴昊)

一等奖

省级

2023

西藏农牧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韩兴昊)

一等奖

校级

2022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尼玛卓玛)

二等奖

校级

2014

首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尼玛卓玛)

一等奖

省级

2014

教学奖励基金(尼玛卓玛)

一等奖

校级

2014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教学设计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尼玛卓玛)

一等奖

校级

2014

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尼玛卓玛)

三等奖

国家级

2014

近几年科研成果

专业团队在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同国内高校团队合作,拓宽发展途径。近几年,同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浙江大学化学系、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部以及林芝市环境保护局、中国民用航空林芝站等多个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分析、有机两个教学实验室及应化、生理、虚拟仿真三个科研实验室。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已经成为仪器设备基本配套、台套数量基本齐全、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化学教学实验室。现有精密电脑多元素分析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等仪器设备200余台,固定资产400多万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与农业生产环境监测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良好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能在生产服务技术、管理等第一线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食品与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现代仪器分析、科技写作及文献检索、食品安全学、基础生物化学、农药化学、土壤农化分析、综合化学实验技术等。

毕业答辩

学生所具备的素质和专业技能: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掌握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和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及实验方法的系统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教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熟练掌握实验室的各种仪器使用方法,能够利用各种仪器进行相关的物质检验和产品分析;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与创新能力,具备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并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的基本能力。

就业去向:毕业生适宜到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环境监测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提示:请使用IE浏览器或IE兼容模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9  西藏农牧学院 公共教学部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