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资料 >> 正文

增强“五个认同”夯实爱国主义思想根基

 
学习资料  加入时间:2021-9-13 9:27:18     点击:2044
增强“五个认同”夯实爱国主义思想根基
来源:广西日报2019-10-29 10:42
  作者:广西医科大学副教授 余海超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心连着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一、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于“漏舟之中”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于“濒临崩溃边缘”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危难中重新奋起,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步伐。“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新时代的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家好,民族好,人民才能好。中国梦将国家、民族和个人有机融合为一个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将爱国视为本分,勇于同一切分裂祖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把巩固好、发展好人民共和国视为职责,把自己的人生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携手奋进。
二、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多民族的大一统,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自古以来,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开拓了祖国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祖国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祖国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民族精神。秦汉雄风、盛唐气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共同铸就的历史。无论是祖国北疆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天山南北的“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还是西南边陲的“九口之家、情融五族”,都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写照。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56个民族的团结和力量,需要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不断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激发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像爱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进行爱护和珍视。对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要坚决反对,对民族分裂活动要坚决打击,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中华民族每一位成员的心灵深处,把中华民族精神融进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使之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中华文化,各民族的贡献都不可或缺。诗经、楚辞、汉赋等不朽作品,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等伟大工程,舞狮、胡琴、旗袍等文化瑰宝,不仅是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的有力见证,也是中华文化兼收并蓄包容特性的生动体现,更是新时代强大文化自信的不竭源泉。“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各民族只有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才能摒弃将汉文化直接等同于中华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的错误思想。各民族要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源泉,使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靠。
四、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
新中国70年创造的人间奇迹深刻阐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整体面貌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各族人民共同当家做了主人,终结了旧中国民族压迫、纷争的痛苦历史,迎来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八省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4%。这些成就的取得,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能”领导各族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特别关心,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各族人民只有一心向党,与中国共产党相依相随,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凝聚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磅礴力量,“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对于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因素要坚决克服,使中国共产党成为团结各民族、振兴各民族的主心骨。只有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能够撼动我国和谐民族关系,我国民族团结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五、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独创的”,是一条人间正道。当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一把镰刀”到“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从一穷二白到“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实现了世所罕见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一条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西方敌对势力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不绝于耳。有的想把中国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把中国引到邪路上。各族人民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更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征程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上一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提示:请使用IE浏览器或IE兼容模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9  西藏农牧学院 公共教学部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