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公共教学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计划

 
学习资料  加入时间:2021-8-19 15:35:52     点击:2434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全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藏农院党字〔202142号)的精神,结合公共教学部的实际,特制定如下学习计划。

一、目标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的重要论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贺信回信精神。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着力在明师德要求、强党史教育、学师德楷模、守师德底线上下功夫。率先在教师队伍中开展“三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提升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思想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成立公共教学部专题教育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长:衡思泉、杨玉田

 员:平措、次仁德吉、段成武、李为虎、索确、韩兴年、刘云、敬久旺、莫永华、赵家顺、尼玛次仁、罗晓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玉田兼任,尼玛次仁负责专题教育日常工作,工作人员为全体领导小组成员。

三、学习方式

以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部集体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读书研讨交流和社会实践、教研室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

四、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要求全体教师深入系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新时代师德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和高校教师的职业规范,深刻领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办学治校、教书育人提出的新要求。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决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楷模。

2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要求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读书交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帮助教师透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思想上厚植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师集中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师资能力培训课程的内容。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包括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引导全体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铸牢教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教师心灵深处。以“铸魂育人、五个合格”为标尺,以“一考三评”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做“五个认同”的自觉践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传播者。在广大教师中持续强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以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骑墙派”,坚决防范和清除各种错误思潮、分裂主义、宗教活动对校园的侵蚀。持续加强各民族教师交流交往交融,组织教师结对子、交朋友,引导各族教师相互包容,不把其他民族教师因为不理解不了解而出现的一些不经意的行为视为不尊重民族习俗,坚决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民族团结的表率。

4、大力开展师德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要求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通过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挖掘、选树、宣传我校教师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邀请区内外师德模范、标兵来校交流,通过专题讲座、报告和座谈研讨等形式,讲好师德故事,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

5、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为重点,结合《西藏农牧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西藏农牧学院“一考三评”工作方案(试行)》等制度规范,在教师中开展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覆盖、全面学习领会,确保全体教师应知应会、必知必做。

6、集中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及时通报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各高校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对违反师德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出现的师德违规问题,要及时处理,引导教师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各教师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广大教师,围绕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和违规问题,讨论剖析原因,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7、强化师德师风考核

以《西藏农牧学院“一考三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评价实施方案(试行)》为依据,在师德师风考核工作中,将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作为底线考核指标,纳入具体细化的考核标准。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师德师风不合格的,“一考三评”定为不合格。建立教师师德师风个人档案。

8、学习学校人事处整理印制《2021年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手册》。

五、具体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6月至7月)

研究制定公共教学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教育学习内容,召开动员部署会,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2.教育学习(7月至11月)

根据公共教学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出实效。

3.检视问题阶段(7月至10月)

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师生对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表对标上级要求和实际,认真检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全体教师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谈心谈话、自我评价、领导同事评价、学生评价、一考三评等方式,着重查找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整改落实阶段(10月至11月)

全体教师要针对检视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清单,作出整改承诺,明确整改时限,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整改到位,条条贯彻落实。

5.总结阶段(9月、11月)

910日、1110日前要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报送学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办公室。学校将加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工作总结交流,系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凝练特色品牌,并对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宣传。

六、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强化组织领导,对标上级要求,切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要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等各类教师培训工作,抓好重点群体和关键环节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2.注重结合统筹推进。

围绕学校年度工作和部年度工作重点,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与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相辅相成,切实做到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专项工作、与“三人”专题教育、与“一考三评”工作、与业务能力建设、与职称评审工作“六个结合”,在工作平台互通、共享、相融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3.积极引导学做融合。

把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作为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的重要内容,注重根据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等不同群体特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提升师德师风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参与度和满意度。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将专题教育与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学做融合、知行合一,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弘扬高尚师德。期间学校党委将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了解、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4.强化宣传正向引领。

以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充分展示我教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奋进风貌,综合运用事迹报告、媒体宣传、授予荣誉等手段,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院院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

 

 

 

                                 公共教学部

                               2021年8月10日


上一条:习近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下一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提示:请使用IE浏览器或IE兼容模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9  西藏农牧学院 公共教学部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