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科专业 >> 重点学科 >> 正文

动科院“十三五”重点发展学科

 
重点学科  加入时间:2015-9-25 17:45:39     点击:5617
一、学科发展趋势
    畜牧学(草学)和兽医学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两个独立的农业学科门类,也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中,畜牧兽医科学为畜牧产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巨大的保障作用,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宽阔的试验平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畜牧兽医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科技进步又推动着畜牧产业的变革,促使畜牧产业生产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作为食物供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人类健康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人畜共患病的预防控制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因素的一部分,畜牧养殖与环境保护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些热点已经跨越国界,成为全球性关注的话题和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研究热点。进入21世纪,畜牧兽医科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目前,畜牧业已成为现代生物科学发展前沿和生物技术应用最重要的领域之一。由于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国外畜牧兽医学科的研究已完全突破了传统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研究手段进一步改进,研究层面总体上向分子水平发展。因此,以分子标记、转基因等生物技术为依托,改进动物育种程序和操作方法,提高动物的育种效率,推动新品种(系)的培育。通过对畜禽遗传多样性的深入分析,探索其发生、发展规律,逐步建立重要畜禽遗传资源库。从分子水平上研究揭示营养物质在动物体内的代谢机理、功能和规律,并用分子技术研究评价动物的营养需要量及饲料的营养价值,为整体营养提供理论支撑和新调控思路,开发新型安全、高效、绿色和功能性的饲料添加剂。研究建立标准化规模养殖健康生产体系,研究开发适宜国情的养殖粪污处理技术。加强对群发性非传染性动物疾病的研究,开展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技术在中毒性疾病和营养代谢病发病机理上的应用研究,研发动物临床诊疗新技术。加强对中兽医理论和中药有效成分抗菌、抗病毒、增强免疫、提高繁殖性能等作用机制的研究,研发安全、高效的中兽药产品。开发研制高通量的快速检测食源性病原微生物、寄生虫技术,研究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代谢规律及残留检测新技术,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动物产品安全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培育新兴研究领域与方向,促进学科交叉结合。
   根据西藏固有畜禽品种资源的种质特性、生态环境和畜牧业发展对优质抗逆畜禽品种的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和构筑学科平台,使主干学科整体水平达到区内一流水平。结合我院畜牧学科前期研究基础,其中,藏猪藏鸡、牦牛的遗传改良和疫病防控、饲草饲料开发等方面有重要突破,形成并发展该学科的优势和特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是我院畜牧学科发展的趋势。
二、社会对本学科的需求
    西藏生态环境独特,地理地貌复杂,地表植被稀疏,生态环境脆弱。藏北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西藏主要的牧业区。藏南谷地,地形平坦,土质肥沃,是西藏主要的农业区。藏东高山峡谷,山顶终年积雪,山腰森林茂密。喜马拉雅山地,西部海拔较高,气候干燥寒冷,东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茂密。全区耕地面积为342.16万亩,草场面积为12.3亿亩,农作物主要有青稞、小麦、豌豆、油菜等,家畜主要有牦牛、黄牛、犏牛、绵羊、山羊、、兔、藏猪、藏鸡等,西藏植物动物区系丰富,森林类型复杂多样。我们西藏农牧学院学科建设主要在“高原”这独特的生态环境上大有文章可做,近年来,我国畜牧学科的研究取得巨大的成就,培育出了一批动物新品种(系)。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该学科的发展水平与国际上仍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在继承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应用分子与细胞工程等技术,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优质的动物新品种(系),创造新的种质资源,既是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同时也是现代化畜牧业,尤其是优质高效可持续畜牧业的迫切要求。而我院畜牧学科的发展一定要结合西藏实际情况和我院目前前期准备的基本条件来定位和制定发展目标,西藏畜牧业如果简单地将外来品种引入,大多会造成引进品种不能适应本地高寒、缺氧的环境,生产能力严重下降,甚至会出现品质退化,不能完全发挥引进品种的优良生产性能和疫病防治等问题;而另一方面,西藏又有许多地方品种,这些品种耐粗饲、抗病性强,抗逆性好,产品品质好,尤其具有抗高寒耐缺氧等特性,是培育优质抗逆等优势新品系的十分宝贵的育种材料。挖掘利用西藏特有畜禽种质资源,培育优质抗逆新品种和利用西藏饲草资源和疫病防控就成为从根本上提高畜禽生产能力的重要措施。因此通过畜牧学科的建设,在西藏结合本地资源,合理保护、开发利用和科学引进家畜来改进我区畜牧业发展,增加老百姓收入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有重要意义的。
三、我校本学科特色
    1、区域优势
    地处西南边疆、毗邻东亚南亚、生态类型丰富、生物资源多样、研究对象多元、服务地方发展。
    2、资源丰富多样、产品生态环保、安全优质
特色主要是以农业动物遗传改良为总体目标,立足西藏,服务三农为己任,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延伸。
    3、学科前期基础条件较好,在十二五家畜健康养殖平台的建设中,已形成草畜病大平台和大团队合作格局,有利于学科“十三五”的发展。
    4、 学科发展方向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着眼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部署和农业调整产业、的战略性指导文件《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意见》;
四、学科“十三五”发展思路
    结合西藏需求和我院前期学科发展的实际,整合学科资源,做符合西藏特点和经济发展所需的主打学科“畜牧学”,建设大团队和大平台, 依托地方畜禽资源,围绕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地方畜牧产业需求,提升学科水平,促进学科发展。
五、学科“十三五”发展总目标
    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走重点学科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为主要目标,实现学科优势与产业优势的有机结合,以争取“西藏高原生态畜牧业体系研究团队”建设成国家级重点研究团队,经过五年的建设在畜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申报上基本符合条件。为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实现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地方大学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自治区重点学科兽医学学科简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动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