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动科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进宿舍实施方案

 
学生党建  加入时间:2016-3-15 17:24:20     点击:3750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和休息的主要场所,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向生活园区沿伸,是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尝试。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深入开展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遵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以党建推动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学生党建工作进宿舍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学生党建进宿舍工作的组织领导。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学生科学生党员工作站、团学总支、学生会主要负责人任成员。
三、具体措施
(一)党建工作人员进宿舍
我院党总支、支部要根据学生住宿分布的实际情况安排好辅导员、学生党员在宿舍区内的责任区域,具体负责、指导在宿舍开展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发挥好学生党员在推进学生宿舍自主管理工作过程中的积极带头作用。
(二)党的组织建设进宿舍
党组织要在原有按专业、设立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本着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学生寝室的分布情况,对原有学生党的组织机构进行完善或调整。争取二年级以上的各学生寝室都应有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使学生党建工作覆盖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党的宣传工作进宿舍
学生党员管理中心要积极发挥学生宿舍在党的宣传工作中的优势,通过在各宿舍区设立宣传栏、张贴发放宣传资料、设立专、兼职宣传员、组织开展宿舍学习讨论、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等多种形式,发挥学生党员学习带头作用,增强学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主动性、经常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做好宿舍内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党的民主监督进宿舍
1.实行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明示制度。
我院党组织要在宿舍楼宣传栏处设立党员明示牌,将住该楼内正式学生党员的照片和基本情况进行展示,并在学生党员宿舍门口挂牌,使学生党员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要把学生在宿舍内的表现纳入学生个人品行的考评范围,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考核发展对象、发展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和对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
2.实行党员发展、转正公示制度。
各系党组织在发展新党员和党员转正时,除要在原有公示范围内进行公示外,还要将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名单连同他们的寝室号及个人资料在学生宿舍公告栏张榜公示,加大广大学生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监督力度,以便党组织全面掌握同学的反馈意见,使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更具有可靠性和针对性。
(五)学生自我管理进宿舍
努力把学生宿舍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场所。用优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良好形象和成长经历教育、带动其他同学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共同进步;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互助互学”等活动,
四、工作考核与奖惩
(一)学生党员管理中心牵头,结合《学院学生党员考核管理办法》每学年对学生党建工作进宿舍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党组织评优、系学生工作考核挂钩,学生党员评优、预备党员转正、发展学生党员等均与学生所在宿舍表现情况直接挂钩。
(二)根据考核结果,结合具体情况,每年“七一”期间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系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干部进行表彰,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在工作中表现消极,毫无成效的集体和个人,也要给予相应处罚。
 
五、相关要求
(一)学生党建工作进宿舍,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系党组织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以改革的精神,发展的眼光,求实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努力开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此项工作由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领导,学生科学生党员工作站共同负责,学生党支部组织具体实施。
 
学生党建工作进宿舍领导小组
 
组  长:强巴央宗
副组长:赵德军   贡嘎
成  员:普旺堆  罗晓莉   此里尼玛  殷巧  党员工作站全体成员
 
动科学院党总支  
学生科        
党员工作站    
2016年3月15日
 

上一条:推优入党制度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动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