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科专业 >> 重点学科 >> 正文

自治区重点学科畜牧学学科简介

 
重点学科  加入时间:2019-10-17 17:05:29     点击:4074

西藏农牧学院畜牧学科始建于1972年,其前身是西藏民族学院畜牧科,1999年开始招收动物科学本科生,动物科学专业是教育部第四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是西藏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1),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4)。畜牧学科下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及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两个二级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现为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为校级重点学科。依托本学科先后建成了自治区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藏猪研究中心等3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科研设备总值400余万元。

畜牧学一级学科现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西藏畜牧兽医育种项目的首席专家1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的理事长1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1人、西藏畜牧兽医学会副会长1人、中国家畜生态学会理事1人、西藏品种资源委员会委员1人。

近年来,学科教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项目30余项,获、发明专利3项。在我区首次针对牦牛绵羊冬春季节雪灾问题,利用西藏当地优势饲料资源如菜籽饼、青稞秸等开发出的牦牛绵羊抗灾饲料;西藏当地畜种的低氧适应性遗传机理的研究,从生化和分子角度提示了高原动物的低氧适应性机理,藏鸡、藏猪遗传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研究,选育出两个藏猪新品系。这些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探索西藏高原动物遗传资源、饲料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对西藏小型猪原生殖细胞(PGC)特性及建系开展了的研究,探讨了西藏小型猪PGC适合的体外培养体系和检测方法,建立了西藏小型猪PGC来源的EG细胞系。多年来,畜牧学一级学科点针对不同时期制约西藏畜牧业发展的理论与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取得的成果在我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学科优势。

学科带头人为强巴央宗教授。

 


上一条:自治区重点学科兽医学学科简介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动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