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规章制度  加入时间:2016-4-29 19:27:54     点击:3817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2016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和八届区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藏农院党字〔2014〕63号),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落实“三转”要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动学院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一、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学院党委与各二级党组织签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与下属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学院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发挥各二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体制机制。学院党委、纪委年终严格按照自治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评分标准进行考核。(院党委牵头,院纪委配合,各级党组织落实)
认真贯彻《区教育工委关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院《关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逐条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院党委、院纪委负责,各级党组织落实)
坚持标本兼治,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学院相关制度规定,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建立权力清单,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继续推进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招生、财务预决算、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院党委办公室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加强党内监督,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履行好纪委作为党内专门监督部门的作用,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干部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严格实行问责,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对教职员工违反六大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既要查清当事人的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范围及责任。(院纪委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二、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讲党课、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培训等,实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全覆盖。(院党委组织部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纳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安排和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列入党员干部培训和学习计划,采取观看廉政视频、专题辅导讲座、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院党委宣传部牵头,院纪委配合,各级党组织落实)
加强对党纪党规的日常宣传教育,加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的学习,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让党员将各项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不断夯实“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具有我院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院党委宣传部牵头,院纪委配合,各级党组织落实)
三、坚决遏止“四风”,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切入点,把遏止“四风”作为治理党内腐败现象的重要抓手,紧盯年节假期,坚持标准不减、力度不减、尺子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结合自治区继续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要求(即严厉整治文山会海、整治公务接待和领导干部铺张浪费、整治公款吃喝和公款送礼、整治公务用车违规行为、整治新建和改扩建楼堂馆所、整治清理办公用房和干部住房、整治党政机关私设小金库行为和党员干部违规取得会员卡行为、整治各类会所和培训中心的盈利和腐败行为、整治领导干部出区出国境考察、整治“节日病”和人情消费),对不收敛、不收手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严处理、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院纪委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和严禁在项目评审验收中发放收受红包等有关规定。(院纪委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研究学术,积极推动党风建设成果向教学、科研领域延伸,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引导校风教风学风向善向上。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使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院党委组织部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四、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执纪监督
重点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少数。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要区分性质类别和轻重缓急,灵活运用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调查等多种方式,让违纪的同志感受到纪律的惩戒作用,把踩到纪律底线的党员拉回正轨。(院纪委牵头,院党委组织部配合,各级党组织落实)
深入推进定责、定岗、定流程、定风险、定防控措施的“五位一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对预警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严防招生考试、工程建设、经费管理、人事任免、招标采购等各类领域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形成不能腐的防控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院纪委牵头,各单位配合落实)
五、切实把握“四个重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把是否违反“六大纪律”,是否存在“七个有之”、是否违反“五个必须”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纪律审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重点查处“三类人”,即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的顶风违纪行为;重点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院纪委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六、突出“三个注重”,落实“三转”要求
学院纪委(监察室)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巩固深化“三转”成果。一是注重明确职能定位。集中精力聚焦中心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注重改进监督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着力解决“职能泛化”问题,变参与式监督为主为事前程序性监督和事后结果监督为主,真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三是注重队伍自身建设。发挥好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作用,加大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强化管理监督和纪律约束,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认清形势、勇于担当、严格自律、严肃执纪,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规范信访举报、案件检查、定性量纪等权力行使,坚决防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院纪委牵头,各级党组织配合落实)

上一条:西藏大学农牧学院专职学生辅导员
下一条:西藏大学农牧学院“雪域英才工程”实施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5-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动物科学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