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概况

电气工程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加入时间:2023-12-19 12:13:26     点击:1064
   
     电气工程学院是2010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学院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958年西藏农牧学院成立时期,其前身为“西藏民族学院机电队”,1973年由陕西咸阳迁入西藏林芝八一镇,并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林芝分院农机水电系”。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西藏农牧学院”后,为适应西藏经济的发展,1982年停办“机械维修技工”和“农机修造”等两个专业,并更名为“西藏农牧学院水利电力工程系”,是西藏高校中最早的工科系。2006年8月更名为“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工程学院”,2010年11月经西藏自治区政府审批同意,将原“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工程技术学院”重新组建成两个学院,即“电气工程学院”和“水利土木工程学院”。2016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单独设置为“西藏农牧学院”后更名为“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经过几十年的办学,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调整、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结合、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并且为西藏电力、水利建设行业培养了近3450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西藏电力、水利建设等行业的总工程师和高、中级管理干部,他们为西藏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学院共有专兼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1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3人,助理实验师1人;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8人。
 
     目前,学院共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2个本科专业和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点1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于1980年招收首批本科生,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区首批具有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之一,是自治区特色专业,于2022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本科专业于2010年招收首批学生;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点2023年招收首批研究生。学院面向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生源充足,生源质量呈逐年提升的趋势。
 
     目前,学院共有电路、电机、模拟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力工程虚拟仿真、电工实训、金工实训、电子技术实训、自动控制原理、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等1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学校教学实习电站和各实验室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并有4个涵盖各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多年来,学院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口径,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人才适应西藏电力事业发展的需要,形成了集电气基本理论、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气工程设计、计算机应用于一体的电气工程类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学院办学理念是把学院建设成为以本科教育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的二级学院;办学目标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能自觉适应西藏艰苦条件、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电类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21  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和技术支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