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藏猪研究中心成功打造优质藏猪基因检测和品种选育产品——“高原芯1号”和“高原芯2号”

发布日期:2023-11-13 浏览量:

  藏猪是西藏独特的地方品种资源,是世界上分布在海拔最高地区的珍稀猪种之一,大力发展特色藏猪产业不仅符合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兴旺的要求,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抓手,其产业培育和推广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发展潜力。

  为了加速完成藏猪配套系的培育与示范工作,我校藏猪研究中心借助分子标记辅助或全基因组选择的方法开展前沿育种技术研究,加快藏猪品种选育、助力优势藏猪品种培育。

高原芯1号

 

高原芯2号

  藏猪研究中心依据藏猪性状测定和全基因组数据,结合博瑞GenoBaits®技术设计形成西藏藏猪55K液相芯片“高原芯1号”和西藏藏猪15K液相芯片“高原芯2号”,该芯片可用于全基因组选择、种质资源鉴定、亲缘关系鉴定、经济性状评估,将为藏猪品种选育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供稿:科研处 审核:罗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