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回到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3-6-3 15:32:21     点击:6615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唱响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时代主旋律,凝聚全院各族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作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我院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进一步形成促团结、保稳定、增和谐的良好局面,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  助力实现伟大“中国梦”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学院育人中心工作,宣传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大力弘扬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增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责任意识,促进校园平安、和谐、稳定,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

    1.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实时报道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动态,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单位)

    2.在校园主干道、学生区等地段悬挂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的横幅标语,在各教学楼道张贴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海报,使民族团结意识潜移默化地深入师生员工内心,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

    (二)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1.举行一次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利用“十•一”国庆节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让广大师生员工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鼓舞师生精诚团结、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处)

    2.组织一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各级党政组织、学生团体组织要开展一次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集中学习。通过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座谈会、故事会等形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讲述身边民族团结故事,交流民族团结教育感想,使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性。(责任单位:各单位组织)

    3.开展一次“民族宗教政策及理论知识”宣讲活动。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各单位各部门对广大教职员工进行民族宗教政策的宣讲活动,紧密结合当前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进一步增强教职员工共同维护西藏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感。(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单位)

    4.上好一堂以“四个认同”为主题的形势政策课。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四观”概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在全院每个班级开展以“四个认同”为主要内容的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认同”的教育,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处)

    5.观看一部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的影视作品。充分利用校园网资源,积极收集与西藏史实相关,反映民族团结的影视作品,如《暴风雨中的雄鹰》《西藏往事》《可可西里》《心跳墨脱》《红河谷》《农奴》等,放到校园网上,以便学生、教职工在网上收看,发挥网络育人作用。(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务处)

    (三)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实践教育

    1.举办一次“我所知道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讲述在影视书籍上看到的,或身边发生的民族团结故事,用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感染身边的同学,在全院营造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和谐团结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团委、各二级学院)

    2. 举办一次“美丽西藏•我的家”征文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具体的人物和事件,描述自己家乡(第二家乡)西藏的变化发展、风土人情、感人故事;讴歌我区和平解放以来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构建和谐社会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畅谈对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貌的认识;讲述历届各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建设美丽农牧学院的辉煌历程。(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

    3.开展一次“爱心传递、团结助人”社会服务活动。通过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面向社会、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向基层群众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讲、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健康生活服务、文艺活动慰问等帮扶,并倡导内地学生参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了解当地民族民风,共同推进各民族团结互爱。(责任单位:团委、各二级学院)

    4.举办一场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文艺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为内容,在国庆节期间举行庆祝活动,举办校园红歌会或文艺晚会,用歌舞表达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愿望,展现各民族师生热爱生活、团结友爱的良好风貌,描绘校园和谐发展、欣欣向荣的动人画卷。(责任单位:团委、各二级学院)

    5.开展不同民族学生“结对子”活动。在迎接新生入校时,高年级的同学对新同学进行入校关爱,倡导不同民族学生结成互帮互学的对子,引导和教育新同学在大学生活中与其他民族同学相互尊重、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责任单位:学工处、各二级学院)

    (四)深入开展“第23个民族团结月”宣传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9月是西藏自治区第23个“民族团结月”,各级党政组织要在开展上述活动的同时,加大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力度,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三进”工作,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开展成效,继续深入开展维护祖国统一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三个讲清楚”活动;“三个离不开”思想、核心价值观及“老西藏精神”、“学院筹建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四、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5月底)

    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领导,认真传达文件精神,要求所属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营造全员行动、全院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实施阶段(6月至11月)

    从6月初至11月为各单位具体实施阶段。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制定与各单位实际相符的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挖掘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总结阶段(12月)

    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及时对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行认真总结,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把好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把好的经验推广到全院,推动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总支、直属支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组织开展,各总支、直属支部党政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管理、狠抓落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体现特色、富于创新、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各单位具体方案请于5月30日之前交党委宣传部。

    (二)切合实际,注重结合。各总支、直属支部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同学院育人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并紧密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紧扣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这条主线,把好相关活动的切入点,做好结合工作,使两个主题活动相互促进,形成教育合力,增强教育效果。

    (三)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及时总结,互相交流好的做法和宝贵经验,推动今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开展。要及时发现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届时学院党委将对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在“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2013年5月16日

上一条:我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院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 制作:张宗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