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回到首页 >> 工作动态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3-5-29 16:07:18     点击:5900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勤奋工作、不懈奋斗,根据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的通知》(藏教工委办〔2013〕9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西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息息相通,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投身实践,为把祖国建设好、把西藏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作品大赛。院团委要在全院学生中组织开展征文、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大赛,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围绕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重大变化和新西藏各个领域的发展成就,广泛发动广大青年学生用书画描绘自己领悟的“中国梦”,用文字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用镜头捕捉最美中国和幸福家乡的点滴感动,通过不同视角的诠释,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不断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责任单位:院团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2.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院党委宣传部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成立宣讲团,利用各单位政治理论学习会、形势与政策课,紧扣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院师生进行宣讲。结合师生员工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宣传中央关怀、全国支援、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生动实践和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宣传教育和引导师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感受感悟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优越性,强化自身责任和使命意识。围绕“我心中的中国梦”、“中国梦与强校梦”、“梦想与责任”等主题召开学生交流座谈会,鼓励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树立实干兴邦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力量。(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处、各二级学院)
     3.积极推动中国梦学习教育“三进”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深入阐释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中国梦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思潮,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追逐个人梦、中国梦的路途上奋勇前行。开设好《马克思主义“四观”教育概论》,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广大青年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自觉抵制分裂祖国的任何行径,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责任单位:宣传部思政教研室)
     4.大力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学院常规的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政群团及学生组织作用,坚持利用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新中国成立64周年,西藏和平解放54周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习教育和庆祝纪念活动。结合社团实践活动、体育文化节等活动,开展主题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校园辩论赛、征文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开展好“我与祖国共奋进 我与西藏同发展”、“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学术、科技、文体和娱乐活动,着力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集中展现广大师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责任单位:院团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5.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利用暑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不断积累和丰富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以及新西藏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案例,有效地丰富教学内容,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院团委要通过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启动“梦想中国”大学生志愿者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学生走出校门、迈向社会、深入基层,参与社会生产生活和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感悟最基层最真实最具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宣传新时期学雷锋典型事迹,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雷锋”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鲜活生动的实践让学生把自己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自觉而紧密地结合起来。(责任单位:院团委、宣传部)
     6.组织好“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结合团支部立项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展开“中国梦·我的梦”大讨论,做到“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责任单位:院团委、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7.开展推优评先 树立典型示范。高度重视师生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利用“五•四”“七•一”表彰活动,抓好用好典型,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师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重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活动,激励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始终做到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广泛发动师生以爱国爱党、民族团结、道德文明的先进事迹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团结、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努力奋斗。(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处、院团委、各二级学院)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总支、直属支部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结合各单位实际,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深化影响。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等校园媒体和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根据各个活动内容做好相应的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日常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注重结合,有序推进。既要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保证活动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秩序的情况下扎实开展;又要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学院常态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形成教育合力,取得实效。要突出重点、区分对象,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
     4.总结经验,长期坚持。各单位要及时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把好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把好的经验推广到全院,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2013年4月1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与“传递青春梦想 共话民族复兴——百万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 制作:张宗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