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回到首页 >> 理论学习
西藏日报评论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理论学习  加入时间:2021-8-18 17:59:22  西藏新闻网   点击:1553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我区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各民族始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展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为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引导各族群众把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厚爱自觉转化为对总书记的绝对忠诚,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部厚重的中国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各民族诞生、发展、交融并共同缔造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进一步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西藏和平解放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西藏各民族始终与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大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积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一部藏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就是一部西藏地方和祖国的关系史,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抓紧抓好。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要深化拓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引导各族群众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宿,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要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团结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大民族干部培养力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始终牢记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基本事实,倍加珍惜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最高利益,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贡献力量,以民族团结进步的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

上一条:西藏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下一条:西藏日报评论员: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 制作:张宗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