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回到首页 >> 理论学习
西藏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理论学习  加入时间:2021-8-18 17:58:39  西藏新闻网   点击:1537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 ”“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就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坚守生态安全底线,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在推进生态文明与美丽西藏建设、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实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广大农牧民群众通过生态保护美了家园、富了口袋,获得感满满,幸福感满满,保护生态、爱护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此次在西藏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就来到尼洋河,考察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明确要求西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新征程上西藏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出了目标路径,为新起点上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深刻认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重大意义。保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环境,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和长远发展,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各族人民的切身福祉。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是“国之大者”,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重托,是我们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义不容辞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要从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认识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不只是一个区域、一个时代的事,而是利在千秋、泽被天下的大事;要从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高度,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西藏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不竭源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美丽西藏、筑牢祖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持续深入做好生态惠民这篇大文章。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始终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抓牢保护生态环境的民生本质,多谋绿色发展,善做绿色文章,为可持续发展开辟新天地,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成为群众的致富靠山。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动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以及国土绿化行动,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让各族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不断提升幸福指数。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边境小康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大力促进生态富民利民,广泛组织群众参与流域治理、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公益林防护,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真正让“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持续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工作强度、惠民广度,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继续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以法治理念引领和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要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四旁”植树等重点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城乡绿化和沙化治理,继续巩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和“绿色围城”、水系改造成果,让西藏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上一条:西藏日报评论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条:西藏日报评论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 制作:张宗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