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回到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十大举措促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4-11-27 9:53:25     点击:6858

强化育人功能  丰富助学内涵
我院十大举措促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我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强化育人功能,丰富助学内涵,形成了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有机统一。

    一是定期开展政治纪律专项教育活动,突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院在全面抓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毕业生离校、新生进校、新学期开学等,组织全院学生中集中开展政治纪律专项活动,触动学生思想、提高认识,着力解决思想深层次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我院广大学生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和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切实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有效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二是不断深化“四自教育”活动,努力实现大学生自我发展。我院高度重视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以下简称“四自教育”)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不断深化学生“四自教育”, 将学生“四自教育”同每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育和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的工作相结合,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育人举措,促进大学生知识和能力协调发展、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和谐发展、个性和共性全面发展。

    三是不断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注重提升服务学生的本领。我院每年划拨专项经费设立学生工作研究基金,通过定期举行学生工作经验交流、坚持开展辅导员论坛、参加网络培训、校内外培训学习、挂职锻炼等多口径、多渠道来塔建辅导员能力提升平台,深入实施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升辅导员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本领。

    四是形成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工作网络,积极打造学生“阳光”心理。我院设立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建成“学院——二级学院(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工作网络,开展心理测评,建立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准确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并针对性进行及时干预,定期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培训、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辅导和个体疏导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培养阳光心态、积极努力的健全身心。

    五是创新“宿舍文化节”活动载体,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我院着力加强宿舍文明建设,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营造温馨舒适的宿舍环境。推动 “宿舍文化节”届次化、赋予文化节丰富内涵,传承和发扬“国学经典”的宿舍文化覆盖全宿舍,摄影作品精彩纷呈,汉、藏文书法展优秀作品倍出,既陶冶学生情操,又弘扬优秀文化,营造了“温馨、健康、活泼、文明”的生活氛围,丰富了大学生宿舍文化生活。

    六是党建工作进宿舍,践行宗旨有成效。我院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开展“党建进宿舍”活动,以学生宿舍为切入点,发挥党员 “五角色”( 宣传员、信息员、助理员、联络员、服务员)作用,建立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把党建工作做在学生身边,以一名党员的先进性影响一间宿舍,以一间宿舍的示范性引领周边,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使党员工作站成为广大学生学习上的好帮手,生活上的贴心人,在占领主阵地、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塑造良好学风、确保和谐稳定、倡导遵纪守法、服务青年成长等各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收到了良好成效,党员工作站成为了我院和谐校园建设的学习阵地、服务阵地、管理阵地和维稳阵地。

    七是积极选树“自强之星”,传递励志正能量。我院积极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顽强拼搏、力争上游,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他们先进励志事迹激励更多学生赶有目标、学有先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选树“自强之星”活动,先后涌现出30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受到学院资助、表彰,推进了我院建立统一、公平、科学、高效、操作性强的“助困”与“育人”相结合的资助体系建设,促进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逆境磨砺中成人成才,同时树立了榜样、激励了他人,发挥了典型事例的教育功能。

    八是开展暖冬行动,把温暖送到学生心坎。为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温暖度过寒冬,缓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院开展暖冬行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生活上亟需解决的困难,经过扎实的摸底排查、选拔和落实工作,先后共为20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总计12.4万元的防寒衣物420余件,将温暖送达每一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手中,把学院党委的温暖及时送到学生心坎,切实将学院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到了实处。

    九是认真实施免费体检项目,呵护体质较弱学生健康。为加强对全院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体质监测,全面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我院以新生进校体检为基础,建立学生身体健康档案,并将学生体质监测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近期,我院自筹经费9.0万元,为450名身体素质较差学生进行了全面体检,针对体检结果,普及卫生常识,提高学生对疾病的预防能力。

    十是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完善疾病意外伤害补助体系。我院自筹资金,每年投入30万元,为全院5000余名学生购买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目前,我院建立了完整的学生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将为全院学生在发生疾病、意外伤害时提供“双保险”保障,减轻学生和家庭的负担,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党委宣传部(工会)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 制作:张宗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