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回到首页 >> 理论学习
一条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中国道路六十五年的探索与成就
 
理论学习  加入时间:2014-10-24 9:02:11     点击:2671

 

一条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中国道路六十五年的探索与成就

2014年09月24日 06:44:0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斯敏

  开栏的话

  10月1日,新中国将迎来65年华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新中国65年,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探索,一步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间正道。今起开设“欢庆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专栏,展现中国道路65年的探索和成就,记录中国精神65年的弘扬和支撑,书写中国力量65年的沉淀和积聚,讲述中国梦65年的追求和展望。

  赶路者心中必有梦想,追梦人脚下定是征途。

  65年苦难辉煌,65载艰辛跋涉,新中国走过的,是一条梦想辉耀下的壮阔道路。“这条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独创的’,是一条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宣告,昭示着一个文明古国的道路自觉、制度自信。

  这是一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形成的道路,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是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胜利的根本原因。
  这是一条在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得以开创并不断拓展的道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二选择。

  披荆斩棘拓新途——寻找中国道路

  9月19日,法国蒙塔日城中心广场被命名为“邓小平广场”。作为邓小平青年时期留学、生活的重要一站,这座城市以此纪念这位中国伟人诞辰110周年。这是世界对一条道路的致敬。

  同一时间,中国湖南怀化一套民房里,“邓小平民间纪念报馆”已免费开展20余天。“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我的今天。”报馆主人、退休干部龙小平属于被恢复高考改变命运的一代人。这是平凡中国人对一种命运的感恩。

  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特意体验了新干线。他感慨万端:“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

  此时的中国,还在十年浩劫后的路口徘徊。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酝酿着新的出发。

  两个月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角,也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改革从农村突破——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按下18个红手印,拉开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大幕。改革向城市拓展——扩大企业自主权,生产经营立现生机。随着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用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

  忽如一夜春风来。短短4年间,中国列车在恢复发展的正轨上疾驰。

  1982年9月,一个声音在党的十二大上庄严宣告:“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铺展。

  有严峻考验面前的坚守与推进——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震动世界,更对中国造成全面冲击。是改弦更张,还是勇往直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响亮回答:对已经找到的道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全面执行,一以贯之”。于是,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被成功推向21世纪。

  有新世纪新阶段的坚持与发展——新千年伊始,中国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立科学发展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今天,历史推进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中国站上起跑线,锁定代表中华民族共同利益的中国梦。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道路的认识更加深化——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从鸦片战争到戊戌变法,从三民主义到新民主主义,一代代志士仁人的上下求索,为中国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毛泽东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艰难曲折的实践,更为中国道路提供了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道路不是蹈空而来,道路必将坚定延伸。

  天翻地覆慨而慷——托举中国奇迹

  “自贸区有大未来,上海有大未来!”9月18日,在即将“满岁”的上海自贸区,李克强总理的话引来满堂欢呼。

  近一年来,在这片“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全新试验田,已有1.2万余家企业落户,超过原上海保税区20年的注册数量,其中外资企业约1400家。

  一天之后,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以2314亿美元市值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你的下一份工作没准就在中国。”《时代周刊》惊呼。在世界媒体眼中,阿里巴巴的热度来自它背后的“中国故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网络零售市场,中国对世界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回首65年前,旧中国遗留的破败局面令毛泽东喟叹:“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半个世纪后,已是一派新天地——从衣食不足到迈进小康,从“无足轻重”到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中流砥柱,新中国用数十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历程,开拓出一条独特的赶超之路。

  这是一组令人惊叹的数字——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规模翻了四番;国内生产总值由不足万亿元到40多万亿元;城镇化率达53.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自1981年以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6亿,占世界脱贫人口的70%以上,被世界银行赞为“史无前例”。

  埃菲社等国际媒体刊文指出: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造就了20世纪最壮观的经济奇迹”。

  亮眼的不只是经济成就。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每个领域都硕果盈枝——

  政治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民主模式初步形成;

  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社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生态建设长足进展,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迤逦而来。

  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自身也不断成熟、稳健。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孔塔帕里指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创造了奇迹。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道路更是一条文明之路、和平之路,中国赢得了更多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朋友,认同带来紧密合作。加入上百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300多个国际公约,在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五国等重要多边合作机制中担任重要角色……中国的发展经验,为世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模式。

  大道直行齐追梦——通往复兴愿景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这是他十八大后赴地方调研的第一站。

  20年前,邓小平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引领中国驶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走访深圳、珠海、佛山、广州,在邓小平塑像前深情瞻仰。5天里,总书记的一举一动充满深意,是回顾,也是前瞻;是纪念,更是宣示。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一项项宣言,向全党全国发出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热切动员,尽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之路的坚强决心。

  今天,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呼唤“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涉及300多项改革计划,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堪称空前。

  今天,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新起点上,面对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结构调整继续深化的“新常态”,我们党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采取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产生了许多新气象、新变化。

  今天,中华儿女同一梦。在世界眼中,这个东方古国的梦想“挟带着更多穿越漫长历史隧道后的深邃和平实,也有着经历过无数沉浮磨砺后的包容和力量”。

  回看来路,30多年的建设与探索,带我们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眺望前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不会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道路坚定延伸,朝着梦的方向,我们同行。

 

 

上一条: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 制作:张宗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