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回到首页 >> 精神文明
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精神文明  加入时间:2013-10-29 17:06:41     点击:7265

 


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藏农院党字〔2013〕66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藏教思政〔2013〕37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新进教师人数逐年递增,日益庞大的青年教师队伍正逐步成为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人数已占专任教师的六成以上,他们与学生年龄接近、沟通互动较多,对学生思想行为影响较大。当前,我院青年教师主体思想健康向上,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有利于我院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社会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极少数青年教师政治意识不强、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极个别教师言行失范、不能为人师表;由于社会经验少、阅历浅,理想与现实反差大,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个别青年教师在入职初期工作表现较为被动,情绪倦怠、进取心弱、责任感不强;由于青年教师多为独生子女,不同程度地存在实用主义价值观和狭隘的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思想,在工作中表现出“重业务轻政治”、“重个人轻集体”、“重教学轻育人”、“重科研轻教学”等倾向。当前,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我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确保西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和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青年教师学习教育引导工作,增强青年教师的责任感。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教师头脑,通过学习会、讲座、报告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俞正声主席提出的“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使青年教师正确认识和判断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加强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充分运用我院学科和人才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作用,邀请高水平专家把理论问题讲深讲透,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信度和效度。通过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信息化平台,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建立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准确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有的放矢开展学习活动,有效实现教育学习目标。
   
    2.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把学习师德规范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青年教师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引导青年教师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倾向;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为核心,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青年教师进一步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刻理解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自觉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问题,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和《教师法》,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尊重学生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树立公正公平的观念,秉公办事、赏罚分明、平等待人,做到依法执教、为人师表、以德育人;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失德失范行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期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营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激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大力宣传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以其丰富的内在价值和崇高的理想追求,激励青年教师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扎根高原教育事业,甘于奉献、甘于付出,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向前发展。
   
    (二)营造健康活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青年教师的归属感。充分利用学院爱国主义展室、校史展室,在岗前培训中对新进教师进行广泛的区情、校情教育,增强新进教师对西藏、对学院的深入了解和情感认同;各单位相关领导干部、老教师经常深入基层,与青年教师打成一片,使青年教师感受到学院各层面的关怀和温暖,在和谐的沟通交流中加强对学校的信赖;努力构建美丽农院的美好愿景,使之成为青年教师的共同精神追求和理想目标,在为之奋斗中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大力营造民族团结、校园和谐的浓厚氛围,使他们在情感上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学校大家庭中,通过互动和交流,增进同事、师生之间的友谊和情感;健全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院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听取青年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增强青年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共同推进依法治校、和谐校园建设。
   
    (三)积极搭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和施展才华的平台,增强青年教师的成就感。广泛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学习考察、调查研究、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生产劳动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和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加大挂职培养力度,积极为青年教师到对口支援院校、国内名校挂职学习以及到区外国外开展学术交流创造条件;结合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和选派干部到村(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等重大部署,引导青年教师深入基层经受锻炼、接受考验;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工作;支持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社会考察和调查研究活动,注意培养他们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将各类学习锻炼经历作为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为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破格晋升机会,纳入学科领军人才和后备干部培养体系;推进科级干部竞聘制度,为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激发他们兴趣所向的工作热情;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竞赛等教学评比活动,在行业竞争中激发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成就感。
   
    (四)加大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力度,增强青年教师党员的使命感。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尤其要重视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注重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强青年教师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培养,充分发挥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青年教师中有影响的党员专家教授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在发展党员时,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考察青年教师的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切实提升青年教师党员发展质量;要着眼于做好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在青年教师入党后继续开展教育工作,不断增强青年教师党性修养,持续提高青年教师政治素质;定期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培训规划,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五)关心解决青年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青年教师的幸福感。积极发挥工会、教代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建立完善青年教师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利益协调机制;通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座谈等形式,积极了解和关注青年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及时发现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加强正面引导、做好解疑工作;结合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开展副高以上专业技术党员与不同民族年轻教师之间“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加强政治上的主动引导、专业上的着力培养、生活上的热情关心,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密切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依托学院心理咨询室的资源优势,有效帮助他们缓解压力,促进青年教师身心健康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和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改善青年教师的住房条件、提高职工食堂饭菜质量,使青年教师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三、强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各单位各部门要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抓好抓实,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教师的个性发展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教育渠道,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构建院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团委等部门协同配合,各二级学院(部)具体实施,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合力。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健全完善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工作规范》、《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教师试讲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强化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的规范。深入把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开展相关工作研究,积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推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发展。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
2013年10月22日

上一条:送温暖 献爱心 以实际行动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我院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 制作:张宗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