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研究生名单
  > 研究生课程
  >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西学农牧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

 
研究生教育  加入时间:2018-9-12 13:47:25     点击:3912
西藏农牧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自治区教育厅工作要求和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教育理念,坚持服务地方发展意识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追求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和谐统一;强化教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为建设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2.积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重点是专业硕士规模。适时召开农业推广和兽医专业硕士培养方案修订会,围绕作物、园艺、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养殖、草业、林业、农村与区域发展、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食品加工与安全、兽医等领域的社会需求,分析我院现有教学资源,明确提出次年专业硕士招生计划。

3.积极宣传我院办学资源,完善措施,做好相关在职研究生招生前期工作,并逐步推开。

二、多途径扩大办学规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

4.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招生优惠力度。设立研究生专项奖学金,20%的学生将获得一等奖,80%的学生获得二等奖。二等奖标准原则上为学费加原来的助学金(普通奖学金)。

5.大力宣传研究生招生政策。建立研究生处网站,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安排专人负责制作研究生纸质招生简章,9月初寄送到内地相关院校,扩大我院研究生招生影响。

6.调整免推研究生政策。为了吸引优秀本科毕业生报考我院研究生,鼓励民族学生进一步深造,在免推工作中,实行两条独立分数线,力争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各占50%,其中汉族学生优先推荐到本校。

7.利用国家研究生招生调剂政策,主动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联合培养。2014年与华中农业大学试点联合培养工作。

三、规范研究生过程管理,强化过程监督调控

8.调整研究生日常管理模式。研究生思想政治、日常管理工作由相关二级单位进行管理,具体如下:

高原生态研究所管理生态学硕(博)士点研究生;

植物科学学院管理作物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和农业推广硕士点研究生;

动物科学学院管理预防兽医学和兽医专业硕士点研究生;

资源与环境学院管理林学(森林培育、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硕士点研究生;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硕士点研究生;

食品工程学院管理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研究生。

对外招生宣传仍用原来的15个二级硕士点,而在学院内部仅为6个硕士点(以下所说硕士点,均指内部管理的6个硕士点)。

9.设立研究生秘书。硕士点管理单位可设一名研究生秘书,待遇上等同科研秘书,可设正科级、副科级或科员,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日常学术活动(如组织学生报告会、读书报告会、开题报告、论文答辩等)。研究生秘书为兼职岗位,原则上要求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担任。

10.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的日常活动,如请假外出、学术报告活动等均实行网络登记,由学生自主填写、导师审核、研究生秘书或分管研究生的单位领导批准。

为了加强管理单位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以及学生与导师间的沟通,建立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实行月报告制度。研究生每月最少一次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填报本月所从事的相关学习、交流、研究等活动。

11.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管理单位原则上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学科点可增加次数)学生交流,可安排2-3名学生进行相关报告,切实提升研究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本活动由研究生秘书或单位分管领导组织,鼓励导师积极参加。活动情况,由研究生秘书进行网络登记,将用于平时各类优秀评选和毕业时综合评语。

12.加强研究生教育奖励措施。设立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导师、先进管理单位奖项,每年表彰一次;设立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对发表在核心期刊以上的研究生论文进行不定期奖励;评选优秀毕业论文。

四、调整研究生课程设置,建立质量保障体系

13.调整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生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和补修课四个模块,课时为18个学时一学分,其中2个学时由上课教师自由安排讨论。

公共学位课:10个学分,包含英语(5学分)、政治(2门,3学分)、科学研究与科技写作(2学分),原则上以课堂教学为主;

专业学位课:10个学分,各硕士点的研究生原则上必须选择;

专业选修课:10个学分,由各导师结合学生毕业论文设立2-4个学分的导师专题课程(需要上报课程名称);其它选修课,由各硕士点在现有培养方案规定的选修课中挑选尽可能相关的专业课程,原则上学生都必须选修。专业选修课中,增设学科进展专题报告,由研究生秘书安排各位导师共同上课,可计2-4个学分;

补修课,原则由导师自由安排学生与本科生一起上课。鉴于我院绝大部分研究生都需要补修2门专业课程,各硕士点应明确补修课程,由研究生处统一安排上课。

专业硕士课程体系设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确定。

14.强化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各硕士点在确定专业学位课和专业选修课后,每门课程安排2位及以上的主讲老师。主讲教师原则上由高级职称或博士学历的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名单及时报研究生处。各硕士点于7月份底前召开全体导师会议(需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参加),明确落实课程体系,9月份开始执行。

完成课程体系设置,明确各课主讲教师后,各硕士点适时进一步明确各课程授课和考核方式,并报研究生处备案,届时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进行抽查,以保证课程教学有序进行。

15.提高毕业论文质量。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毕业论文评审机制,采用国内高校统一做法,实行双盲外审。2014年在应届毕业生中随机抽取1/3论文送审,其结果暂不作为毕业条件;从2015年起,全面执行双盲外审制度。

五、调动导师积极性,健全导师责权机制

16.提高研究生导师待遇。将导师指导学时数由原来的10学时/.学期调整为20学时/.学期,博士生为30学时/.学期。取消超过5个学生学时减半的规定。

17.设立研究生培养费。培养费标准为硕士研究生500元/.年,博士生800/.年。主要用于培养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费用,包括打字复印、试验耗材、外业调查、学术活动(其中论文答辩等专家费不超过20%)。

该经费由学生与导师共同签字报销,研究生处和财务处共同审核。可在同一导师中跨学生使用,但不能跨年使用。

18.购置研究生人身意外伤害险。从2014年开始,学院统一为每位研究生购置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19.明确导师责权。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完善研究生与导师互选机制,尊重导师和学生选择权。规范导师遴选办法,防止形成导师终身制。在外派学习、先进评选等方面,学院给予研究生导师倾斜和优先。

20.建立导师组(第二导师)制度。为了进一步强化导师指导能力,吸引并培养青年教师,导师可根据每个学生特点交叉成立导师组(2-3人),联合指导学生。学院鼓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青年教师加入,作为下一步竞聘导师的必要条件。

六、完善研究生管理机构,明确职能与责任

21.职能部门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职能:

教务处负责教材征订和发放工作,同时负责免推研究生工作;

学生工作处负责研究生医保、贷款、宿舍管理、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等工作;

招生就业处负责研究生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

22.研究生处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职能:

研究生招生就业:招生宣传、招生简章、招生咨询、报名审查、专业课程命题、成绩公布、调剂复试、签订协议等,研究生学籍注册,毕业生数据采集等;协助招生就业处指导研究生就业工作。

研究生培养过程:制定培养管理文件、组织修订培养方案、安排公共课教学与考试、培养过程档案建立(读书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等)、教学质量检查与督导、协调各硕士点与教务处的联系;协助学生工作处进行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审批与管理。

研究生学位学籍:制定学位管理文件、导师的遴选与管理、新增学位点的申报、毕业论文的查重与送审、学位授予、学术道德等;制定学籍管理文件、学籍档案建立等。

23.硕士点单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职能:

组织领导:一名县处级领导全面负责研究生工作。

招生工作:招生计划、考试科目、专业课命题、招生复试与录取等。

硕士点管理:硕士点申报、评估工作,导师推荐与新生导师双选,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与修改,硕士点发展规划与实施。

日常管理:审核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研究生请销假,研究生党政事务(研究生人数较多的单位,配一名辅导员),定期召开导师交流会,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毕业论文答辩与优秀论文推荐等。

24.研究生秘书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职责:

(1)专业课的设置、任课导师的选择、考核成绩汇总与上报,协调教务及教材等。

2)组织实施学生报告会、读书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工作,建立相关记录档案。

3)负责研究生与学院相关部门的联系,帮助解决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8  西藏高原森林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联系电话:0894-5822655  传真:0894-5822655  电子邮件:ljrong0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