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讲文明爱生活过好和谐文明幸福今生——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时间:2017-4-11 16:55:31 ·点击:5289

讲文明爱生活过好和谐文明幸福今生——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西藏日报评论员

  国家发展需要精神动力,民族进步需要文明支撑。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在经济发展上实现腾飞,而且需要在文明建设上创造辉煌。建设文明社会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环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崇尚现代科学理念,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永做讲文明爱生活的好公民。

 

  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从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是每一个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追求心灵美、道德美、行为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发展过程。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天翻地覆。

 

  西藏的现代文明,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人类文明史上创造的一大奇迹,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发展阶段,我区人民素质全面提升,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正自觉追求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一个社会即使经济发展水平很高,但如果没有精神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生活和美好人生。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积极开展家庭文明、乡村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行业文明为载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改变陋习,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人生,做到信科学不信迷信、信今生不信来世;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加强家庭伦理修养,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家庭生活,构建文明幸福美满的家庭;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自觉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要通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为,为治边稳藏、富民兴藏伟大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西藏农牧学院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CopyRight;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