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怎样当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

·发布时间:2013-10-30 16:46:14 ·点击:7830

怎样当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
植物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布穷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学校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在甘肃兰州考察时指出:“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其素质高不高、能力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对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至关重要。那么,怎样才能当好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呢?我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基层工作,担任过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书记,从事党务工作近9年,也经常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下面,结合自己工作和学习中的思考,对怎样当好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谈些认识,不妥之处,请各位支部书记批评指正。
      一、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学校共有49个党支部,其中业务科室支部34个,学生党支部15个,党总支10个,直属党支部12个。有这么多党支部,就有这么多党支部书记。我们学校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与其它行业的党支部书记有什么不同呢?他们有哪些特点?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角色?我认真想了想,觉得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是,权力不大责任大。学校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同于地方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在村里,党支部书记是一把手,村长要听支书的。在我们学校的教研室、机关各科室,实行的是科室主任负责制,科室主任的权力比支部书记大。支部书记没有人权、财权、物权,科室要进人,有的是科主任说了算,好一点的也就是象征性地开个支委会,或是跟支部书记商量一下。各科室、教研室的有限资金,一般是科室或教研室主任掌握。因此说,科室、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没有多大的实际性的权力,要说有,也是极其有限的。学生党支部更是如此。可是,党支部书记虽然权力不大,但肩负的责任很大,作用很大。张德江同志在广东当省委书记时曾经说:“如果说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那么党支部书记就是这面旗帜的旗杆。如果旗杆是直的、高的,则党支部这面旗帜就高高飘扬;反之,书记没当好,旗杆是歪的,这面旗帜就飘不起来” 。具体来说,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各组织的主心骨,关系到基层组织强不强;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关系到党的形象好不好。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对支部的全面工作负有主要的责任。按照一些同志的通俗说法,基层党支部书记是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执行人”,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持人”,是行政工作和行政领导的“支持人”,是服务党员群众的“贴心人”,是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当家人”。要做好这“五种人”,可见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不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中央提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是“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是“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党支部能否做到这“五个好”,党员能否做到这“五个带头”,党支部书记作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显得至关重要。因此,党支部书记权力虽然不大,但是岗位十分光荣,责任非常重大。希望全院每一位党支部书记都要立足于做大事,而不要立足于当大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使命,充分发挥作用。   
      第二句话是,地位不高要求高。学校基层单位的中心工作是业务工作,也就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行政负责人主持单位全面工作,主抓行政业务工作,所以科室主任是主角。党支部的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来展开,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所以,党支部书记主要是支持和配合科室主任工作,只能是当好配角。党支部书记在科室的地位虽然没有科室主任那么高,但对他素质的要求是很高的。党支部是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党支部书记作为这个“政治核心”的“核心人物”,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和能力。一名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应该具备四个基本素质:一是优秀的政治素质;二是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三是良好的品德责任;四是较强的能力素质。我觉得还应具备七种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创造能力和协作能力。我认为,作为一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要做到以下“五要”:一是政治素质要高;二是专业知识要懂;三是抓党建本领要硬;四是协调关系要勤;五是自身形象要好。有为就有位,有多大为就有多大位。每一位党支部书记都要用这些要求对照检查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真正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第三句话是,待遇不多职责多。对党支部书记的待遇问题,上级没有统一政策,学校也没有具体规定,各单位对党支部书记的待遇兑现情况也各不一样。我们植科学院对各党支部书记或支部成员实行年终绩效考核加基数政策,对学生党支部成员在综合测评上实行加分政策,但这些待遇与支部书记付出的远远不成正比。因此,总的来说,党支部书记的待遇不多。但是,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日常工作的组织者和主持者,他的职责是很多的,任务是不轻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学校党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各类培训教材上都规定了党支部书记有七条主要职责。为了便于大家好懂易记,可以把这些职责归纳概括为“七抓”:一是抓好上级指示的贯彻落实;二是抓好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三是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参与、配合科室主任抓好本单位的建设和发展。五是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六是抓好服务群众和团结群众的工作;七是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如果进一步归纳的话,就是要抓好“四项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每一位党支部书记都要明确这些职责,牢记这些职责,认真履行好这些职责,真正胜任党支部书记这个角色。
      二、怎样胜任这个角色   
      针对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权力不大责任大,地位不高要求高,待遇不多职责多这三个特点,怎样当好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呢?下面,我根据上级的精神,针对我院的实际,结合自己的思考,就这个问题谈些看法。我认为要当好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做好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围绕中心工作,促进科学发展。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我们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理念,也是各级领导反复强调和要求的。对于植物科学学院而言,我们始终按照“支部建设与业务建设相结合,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使支部建设与业务建设互相促进,良性互动,共建双赢。”的党建工作指导原则来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证明,只有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彰显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推进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做好党建工作,一手抓发展,一手促和谐稳定,是时代赋予我们党支部书记的崇高使命。我们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培养合格人才等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就要紧紧围绕学院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支部活动,在“把握”和“围绕”中心上下功夫,既要防止支部建设仅限于学习教育活动,游离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培养合格人才等之外,又要防止以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替代支部自身建设;既要防止重业务轻党务的现象,又要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有三点:一是找准教工党支部建设目标与学科、专业建设等发展目标的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谋划学科、专业发展的方向,凝聚力,加快学科、专业发展的步伐;二是紧紧围绕培养合格人才这个根本点,按照培养“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基本要求,谋划党支部自身建设与培养合格人才的结合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基层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 “政治核心”,党员培养成为建设和谐校园、维护社会稳定的引领者和践行者;三是找准学生党支部建设目标与学生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能力提升等综合发展目标的结合点,创新党员教育活动的载体,积极创建基层党组织发挥凝聚力和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不断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支部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等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二)要熟悉业务工作,解决懂做、会做的问题。   
      要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首先要解决懂做、会做的问题。具体说,要掌握“三个基本功”。一是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要领会,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基本理论要了解,对党支部工作的基本知识要熟悉。这是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二是要掌握基本的政策规定。大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小到学校和本单位有关指示、决定、制度、规定,该了解的要了解,该熟悉的要熟悉。这是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前提。三是要掌握党务工作的基本方法。比如,支部大会、支委会怎么开,党内选举怎么搞,新党员发展工作怎么做,组织生活制度怎么落实,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怎么组织,经常性思想工作怎么开展,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怎么发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怎么处理等等,这些都要懂、都要会。这是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除了掌握好这三个基本功外,还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知识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的需要。作为党支部书记懂专业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能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好地融合,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二是党支部书记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在各科室和党员群众中更有权威,说话更有份量。三是支部书记专业内行,与科室主任等更容易沟通,配合起来会更加默契。因此,党支部书记不仅要精通做好党支部工作的业务知识,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而且要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本专业的专家内行,从而提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能力,使党支部的工作更加贴紧实际,真正融入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管理等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党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不重视、不学习、不钻研,不只是新任的党支部书记,就是老一点的党支部书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党务工作不懂、不会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主要是两个,一个是靠学习培训。学校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各党支部书记解决不懂不会的问题。但是光靠一、两次培训还不够,还要靠平时个人自学。另一个是靠实践提高。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在干中学,学中干,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思考、边提高。有些“双肩挑”的党支部书记身兼数职,工作繁忙,忙教学、忙科研、忙学术,还有行政管理,但是再忙也不能忽视党支部工作。在其位就要懂其行,谋其政,不然就是不负责任,就是失职。另外,有些党支部书记不注重钻研专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对业务工作不专、不精的问题,话说不到点子上,工作干不到点子上,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不是太高。这个问题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给自己不断加压,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多面手”,更好地胜任党支部书记这个角色的工作。   
      (三)要探索创新,开拓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眼下,创新这个词使用频率很高,创新型国家,创新团队等已成为各级领导层的热门话题。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中多次提到“创新”两字,并把“改革创新”总结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之一,足见其迫切性和重要性。形势在发展,任务在变化,社会在变革,基层党建工作墨守成规是不行的,只有在坚持基层党建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切实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才能使基层党建始终充满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我们学校在基层党建创新方面也作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一是积极探索以学科、专业或学术团队为基础,在这些领域建立基层党支部,把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以年级为单位建立学生党支部,并把学生党建融入到班级、学生宿舍等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三是学生党员发展、党课教学等任务下放给各二级学院,实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四是建立健全了保障激励机制。按照师生人均每年不少于300元的标准,拨给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确保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有经费。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所讲的这些创新成果,即是学校党委关心爱护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具体体现,同时这些成果都是来自我们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实践,都是得益于我们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探索,也希望我们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这些成果运用好、巩固好、落实好。同时,我们各个基层党组织、各位党支部书记继续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携手,不断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在这里我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注重把握好“三性”:一要注重针对性。从党员群众呼声最高、最为关切的地方着手,从那些最为薄弱的环节入手,从那些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动手。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违背上级精神,不能违反群众意愿。二要注重可操作性。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既要考虑实际需要,又要考虑是否可能与可行,是否能落到实处。三要注重科学性。改革创新的源头在实践、在基层,要广泛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努力做到科学严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既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我们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丰富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要协调好各种关系,善于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多种关系,党支部书记要善于协调处理好这些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有效发挥。在这些方方面面的关系中,要特别注意妥善处理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对上的关系。对于上级组织来说,党支部书记是下级,是被领导者。因此,支部书记要尊重上级领导,服从上级组织的决定,努力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上级组织与下级组织的目标利益总体上是一致的,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对上级负责也就是对下级负责。同时,支部书记要协调好与上级的关系,积极争取上级组织的支持。因为无论是行政工作还是党建工作都需要上级的支持,离开上级,许多事不好办,甚至根本就办不成。单位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上级的重视和人财物的重点投入,离不开上级机关的指导和帮助。同样,支部书记自身的成长进步,也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和帮助,离不开上级领导和机关的关心与支持。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支部书记都要与上级领导和机关保持良好的关系。但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支部书记协调与上级的关系,目的不是为了讨好上级,谋取个人好处,而是为了更好地沟通上下之间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更好地落实上级交给的任务。   
      二是要处理好与科室主任的关系。一个科室搞得好不好,科室领导和支部书记的关系很重要。科室领导和支部书记不是“一肩挑”的单位,作为支部书记要积极支持科室领导行使职权,让其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不干涉、不妨碍科室领导的正当权益。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同时,重大问题要参与讨论,防止工作不到位。另外,要经常和科室领导联系、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支部工作。我们学校各教研室、科室当中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科室主任与支部书记“一肩挑”。其实,“一肩挑”有“一肩挑”的好处,他能使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合,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提倡和要求的,问题的关键是,“一肩挑”的同志一定要坚持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些“一肩挑”的同志要真正挑起“两副担子”,要注意三个防止:防止一头沉,把业务工作看成硬指标,把党建工作看成是软指标,重业务、轻党建;防止一锅煮,支委会开成行政会,行政、业务、党务一揽子讨论,眉毛胡子一把抓;防止一言堂,只讲集中不讲民主,把班长当成家长,权力独揽,个人说了算。要坚持三个做到:一要做到两个角色一起演,不仅要当好学科带头人,还要当好基层党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人的角色本来就是多重的,只要认真演,这两个角色就都能演好。二要做到两个账本一起算,既要算经济帐、业务帐,更要算政治帐。三要做到两个形象一起塑,不能只塑造支部书记的形象,还要维护好支部集体形象,不仅个人威信高,而且支部堡垒作用强。   
      三是要处理好对下的关系。一个单位的人际关系和氛围非常重要。营造好的人际关系,凝心聚力,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也是支部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支部书记要注意协调好本单位、本支部内部各个层次的关系。要协调好与委员之间的关系。在支委会中,支部书记主持工作,但和各委员之间是平等的关系,在表决时,书记和其他委员一样,也只有一票的权力。在讨论重要问题时,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办事,只有这样,支委一班人才能平等相处,共同担负党支部的领导责任。书记要热情支持支部委员的工作。对支部的日常工作,各委员要各司其职,遇到困难时,书记要主动协调、帮助支部委员做好工作。要协调好与党员群众的关系。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取得他们的理解、帮助和支持。要尊重他们,贴近他们,了解他们。有的同志会认为,我跟他们朝夕相处,天天在一起还不了解他们吗?其实不然。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说过:“熟知并不等于真知”。就如我们每个人每天回家走的楼梯,天天走也不见得知道走了多少步。因此,即使天天在基层、在群众中间,也还要深知、真知,要了解他们的爱好和才能,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了解他们的长处和短处,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关心他们的酸甜苦辣,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大家庭的温暖,这样才能引导他们,凝聚他们,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五)要树好形象权威,造就人格魅力。
      从管理学角度来讲,要当好领导就要有权威,权威又是由权力和威望构成的。前面讲了,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没有什么权力,那么,要提高自己的权威,只有从提高自己的威望入手。所谓威望,用通俗话来讲,就是人格魅力,用时髦点的话来讲,就是非权力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与权力直接关系不大,既不与权力大小成正比,也不与权力的进退相始终。即使不担任领导了,他在群众中形成的非权力影响力仍会存在。事实证明,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非权力影响力越大,领导效能就越高,领导功能实现得越好,而且在许多情况下,甚至权力性影响力也往往要通过非权力影响力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因此,要当好党支部书记,必须努力形成自己的非权力影响力,造就自己的人格魅力。非权力影响力的因素包括很多方面,我认为,主要应从三个方面来修炼。   
      一要做真人君子。作为党支部书记,首先要有好的人品,有好的德性。要公道正派,能服众。我想,作为一名称职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做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光明正大,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口是心非,不惹是生非,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按原则、程序、制度办事,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办事。不搞小动作,不搞小圈子,对支部里的每一个党员,对科室里的每一位同志,都要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不能亲一个疏一个。一个科室、一个支部的团结很重要,团结好,有事也没事,大事也是小事;团结不好,没事找事,小事也是大事。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人际环境和氛围,关键是党支部书记胸怀要宽阔,能容得下话,容得下事,容得下人,特别是能容得下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人,容得下总和自己过不去的人,容得下有缺点和错误的人,容得下比自己强的人。人与人能真正融洽、做成朋友的关键不在于你自己拥有优点的多少,而在于你能够接纳对方缺点的多少。英国著名科学家培根有句名言:“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因此,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看人。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只要无碍大局和个人成长进步,若不去注意,则大家都是很好的人。其次,一个人心态非常重要,心态决定状态。作为党支部书记,尤其是要有良好的积极的心态,正确对待得失,做到得之淡然,失之泰然。俄国著名小说家契柯夫在《生活是美好的》一文中说:要是火柴在你的衣袋里燃烧起来,那你应当高兴,而且感谢上帝,多亏你的衣袋不是火药库;要是你的手指头扎了一根刺,那你应当高兴,多亏这根刺不是扎在眼睛里;要是你有一颗牙疼起来了,那你应当高兴,幸亏不是满口牙疼起来了。其实,世界上的事情往往具有“两面性”,在失去的同时也一定会有新的收获。要淡泊名利,能吃得亏。领导就是服务,服务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而不是为自己捞好处、占便宜。只有吃得亏的领导,才能成为大家拥戴的好领导。
      二要有真才实学。一个人只要有了真本事、真才干,别人就会敬你、服你。毛主席为什么威信那么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站得比别人高,想得比别人深,看得比别人远,思想比别人正确,打仗比别人高明,用兵如神,总是打胜仗,所以,像周恩来、朱德、陈毅、邓小平等一大批这样的伟人都不得不敬佩他、拥戴他。大家都看过《三国演义》,刘备三顾茅庐把诸葛亮请到军中的时候,刚开始,关羽、张飞都不服诸葛亮,是后来诸葛亮神机妙算打了几次胜仗之后,才不得不佩服得五体投地。真才实学从何而来?它来源于理论素养,根植于实践锻炼,汲取于群众智慧,求教于调查研究,借鉴于它山之石,受益于博览群书。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学习与实践。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探索规律,深化认识,增长才干。   
      三要有真情实感。人是有思想、有情感的高级动物。中华民族是最讲情义的民族,所谓“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都是以情感为基础。我们很多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强,党组织书记受到学生、教职工的敬重和拥戴,就是因为他们乐于奉献,设身处地为师生员工着想,甘旦“孺子牛”,所以师生员工甘愿跟着你走,从而各项工作开展的仅仅有条。我想当好党支部书记也要注重感情投入。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的感情关系,便能产生亲和力。有了亲切感,领导者的影响力就容易形成和发挥。反之,领导与下属关系紧张,就会造成双方的心理距离,影响其威望的提高。党支部书记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做什么事都要以人为本,都要以感情作基础,有丰富的人情味,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服人,才能做好工作。因此,党支部书记必须用更多的精力去了解党员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党组织需给予党员什么,从而使每一个党员都能体会到组织的温暖,真正把组织当作一个家,有了这种融洽的感情基础,党支部书记就好当了,工作就好作了。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CopyRight;2013